>>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文字头条
自治区高级法院召开办案形势分析会研判形势推进工作
2022-05-22 21:27:57   
2022-05-22 21:27: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本网讯  5月18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1-4月份办案形势分析会,分析总结审判工作运行态势,研究部署高质量推动全年审判工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讲话强调,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强主责、护稳定、迎廿大”工作主题, 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争做平安宁夏的建设者、法治宁夏的先行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通报的审判数据显示,2022年1-4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38件,同比上升65.6%;结案1417件,同比上升49.47%,结案率53.71%,总体呈现受案数、结案数、未结数上升,结案率下降的“三升一降”态势,新收案件增加较为显著。

  “与去年同期相比,刑一庭案件审理呈现出‘四升一降一稳’的审判态势……”

  “民一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二审案件审判效率不高,案件质量需要提高。”

  “下一步,行政庭将由远及近,先难后易去存量,加强对下指导,确保及时依法公正结案。”

  分析会上,各审判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分管院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具体工作建议和要求。

  在仔细听取各审判部门汇报及分管院领导点评后,沙闻麟指出,不定期的召开办案形势分析会,是高院长久以来保持的好传统、好做法。各审判部门此次分析办案形势,查找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打算,准备充分、判断准确,工作思路符合党组工作要求和审判任务需要。分管院领导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各审判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各自业务实践布局好、谋划好、推进好全年审判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沙闻麟强调,要切实将工作重点聚焦到“强主责、护稳定、迎廿大”工作主题上来。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带来更大风险挑战的一年。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召开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落实到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办好每一起案件,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宁夏法院应有的贡献和努力;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仔细分析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在认识上再深化、工作上再加压、措施上再精准,提前谋划、早做准备;要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多办案、快办案、高质量办案,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始终掌握审判工作的主动权。当前,高级法院面临的形势任务比以往更加严峻,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未结案件数有所上升,法律关系复杂、标的结构复杂、新类型的案件上升,办案力量普遍存在不足。要正确认识、客观对待当前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守“三地”法院建设目标,紧盯“全国有位置、西北走在前”目标定位,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下功夫、花力气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提高一审案件的服判息诉率,提高二审案件的终审率,提高再审案件的终局率,确保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要不断总结办案经验,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中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统一裁判尺度。要不断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和水平,提升政治能力、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做好释法说理、判后答疑、服判息诉等工作。要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者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对法律的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法律和人民的检验。要加强协作配合,根据工作需要和任务轻重,深挖潜力、整合力量,合理调配办案力量。要重在执行、狠抓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更高质量的“三地”法院建设。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尽全力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审判管理部门要不定期分析办案形势,预判办案走势,加强调度和督导,为审判工作提出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分管院领导和各审判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协调,坚持“一岗双责”,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锤炼本领,带头狠抓落实,真正发挥以上率下、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表率作用。要积极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选树办案标兵,进一步提振精神,不断增强法官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帆主持会议。各审判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法官参加了分析会。(马 荣)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