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征文联展
匆匆那年驻芳华
2021-07-08 16:23:55   
2021-07-08 16:23: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谈起自己的职业,也许很多人都会回望最初的梦想,我生命中的第一份梦想与职业无关。记得当时年龄小,正是人间四月天,年少的我躺在刚冒出草尖儿四周无掩的苍茫大地上,一阵微风拂面,身体似风般轻盈,灵魂也随之旋转上升,心里忽生一念:有生之年,只希望生命如风,于自由惬意处逐天空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方懂,匆匆那年,梦想是个朦胧的玩意儿。

  我走着和别人一样又不一样的路,也许在经历中多了些不掺杂矫情的磨难,这些东西不会轻易跑出来叫嚣,却对我其后的职业态度有着注定一生的影响。2010年8月,不带任何浪漫情怀,我正式成为一名法院人。从心底讲,是有点庆幸的,庆幸自己当年好好听了老师的话,还算好好读了书,所以才能成为一名“公家人”,才能没有踏入无处安生的滚滚红尘。准确地讲,因为珍惜,所以走进基层法院的大门前,我已做好了角色转换的准备。时时备着两颗心面对组织安排给我的工作任务,一颗上进心,一颗平常心。时间确实像细沙,在握不住的不经意之间一天天流逝,留下的只有川上之人的喟然慨叹。林花谢了春红,何止太匆匆。然而,对于一个用心工作着的年轻人来讲,时间的逝去,并不只意味着对往昔的留恋,更意味着成长、积累与沉淀。

  刘禹锡在《陋室铭》中写道:“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我们的工作常态则是声不绝于耳,案累牍于室。一日工作结束时,大抵已是满腔鸡血之状无存,唯留倦容疲态。年年岁岁,日日月月,以为只是重复着所有的重复,以为只是生命芳华的耗损。然而,在某一个夕阳撒余晖的午后,或是小鸟奋力鸣叫的清晨,心念工作的种种细节,竟会生出笨拙而又粗放的感动,原来梦想的种子不一定都会在童年发芽,我也只是滞后了那么些年罢了。我开始主动靠近“公平”、“正义”之类的与法律相关的没有温度的概念,并赋予它们自身带着温暖的情感体验。法院的工作是立体的、多元的,能调动的所有感官随时都处于尽可能的全方位调动状态,多听、多看、多思、多行,每一处看似微小的职业举动,对有所牵涉之人来讲或许就是力量与希望的注入。

  自古情、理、法是既相融又务必要划分出清晰界限的交错存在,逾越了哪一个,都将打破平衡,而执行者自身又何尝不是天平的现实化身。带着外界的误解、带着群众的审视、带着当事人的期待,每一位法院人都牢牢举起心中的天平。正如歌曲《冷暖》当中所唱的那样“你静静地听,听世间那些悲欢;你默默地看,看穿了真相和谎言;你用心思辨,辨出了丑恶与善良;你写下公道,公道就在字里行间。选择这条路,就肩负起人间冷暖。”诚然,公平正义,才是法院人最深的眷恋。有时想想,如果能让更多人的生命洒入阳光,其价值意义何止是一份职业本身所能丈量的!也许,在我们的价值认知中,藏着最深的自己,那个自己知道生命不易,所以对人这一群类多了几分敬畏与悲悯,也在给自己的职业做判断时,情不自禁地多放了点光环。

  我的工作不在审执一线,却也是法院工作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向来兢兢业业,从不敢有丝毫懈怠。不知何时,对镜自视,看到白发已悄悄晕染出两鬓风霜,心蓦地紧了一下,不是对岁月流逝的恐惧,也不是对青春时光的怅惘,而是瞬间更加清晰地理解了法院工作对自己的影响到底有多深,它从来都不是赖以糊口的载体。身为一名法院人,我的命运,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早已和它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看,它还能仅仅是一份工作吗?这些年,在工作面前,我几乎不去想诗与远方的命题,因为答案就在工作之中。不管是诗与远方还是世界,在美好与残渣并存的现实面前,终将褪去所有的符号意义,诗与远方再美,也必携着现实的泥泞与脚下的祈愿。我们,向来怀着参差多态的情怀,于时光的安之若素中进行着向死而生的努力、挣扎与思辨。所有的行径,都沉淀为工作态度中的一朵白莲。

  几年的时间,有幸接触了高院、中院、基层法院的综合工作,深深体味着全区法院不断发展和案多人少的核心困扰。可喜的是,全区28个法院势如破竹的司法改革脚步逐步击破难题,补齐短板,提升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这个系统中的每一位个体都在牢固地树立着自己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将小我融入集体发展的洪流中来践行自己的生命价值,拓展着更宽广的价值维度,心怀着责任和使命,前行的脚步越来越坚定。

  匆匆那年已逝,我们都曾给自己许下怎样的承诺?一路行走一路检验,谁还保留着初心的纯净?《芳华》里有一段台词说:我们是信仰平凡即伟大的一代人,平凡就是功劳,就是精英,好几十年我们平凡得美滋滋的。时代有它不可告人的用心,教导我们平凡了更平凡,似乎我们生来还不够平凡。路遥给《平凡的世界》做注解的一句话是: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

  我们生而平凡,却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诠释自己理解的精彩与幸福。匆匆那年,芳华已驻!(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蔡华)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