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征文联展
你心柔软,却有力量
2022-03-24 13:31:21   
2022-03-24 13:31: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选择学习法律,是出于喜爱。正如电影《烈日灼心》中的那句台词,“我喜欢法律。法律更像是人性的低保,是一种强制性的修养。它不管你能好到哪儿,就限制你不能恶到没边。它不像宗教要求你眼高手低,就踏踏实实告诉你,至少应该怎样。让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事情就变得简单。” 是的,我喜欢法律。它简洁有深度,刚正有力量。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便在想,要用法律量出是非曲直、凿出良善险恶,如果可能,最好能救人于水火之中。这,便是我学法的初心。

  选择成为一名法官,亦是出于喜欢。于我而言,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所热爱的、擅长的,最重要的是,它被人需要。法律因为有了裁判者,才有了生命力,这股合二为一的力量,尽可能地避免求助者在道德的温室里痛苦地自愈。这,便是我立志成为一名法官的初心。

  如今,入院工作已有八年之久。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经历了司法改革,轮换了数个庭室。我遇到了工作孜孜不倦的丁秀琴法官,学习了她驾驭庭审的能力;遇到了精益求精的赵晓颖庭长,教会了我写第一份判决书;遇到了聪明睿智的魏钰邦法官,领悟了调处案件的技巧……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裁判者的担当。而我,也常怀敬畏之心,常念职责初心。从最初结案两百余件的助理审判员,到现在结案近九百件的青年法官,案件的爆发式增长,也曾让我感到焦虑和疲惫,但从未动摇我从业的初心---被人需要,这份价值感、获得感,一直在驱动我成长为一名更睿智、更优秀、更耐心、更包容的法官。

  不可否认的是,总有一些人缠讼不休、颠倒黑白,但绝大部分人是善良的。法庭之上,我能体会到,无论原告、被告内心都渴望被重视,所以再耐心一点、再温和一点,给一些吐槽的时间、释放的空间,对处理案件很有必要。你给予的耐心和倾听,往往会让暴躁的当事人变得柔和而通融。司法的温度不仅仅是一纸公正的判决,也有裁判者的尊重和理解。

  我常认为,赢得尊重的不会是横眉冷对,获得信任的不应是危言耸听。你该是柔软而有力量的裁判者,不畏邪恶、不欺弱小,不卑不亢、不骄不躁。而我,也始终这样做。很幸运,这份职责初心回馈给我的都是快乐的、有趣的、欣慰的瞬间。有马先生送来的第一面锦旗,有李大爷滔滔不绝的夸奖和感谢,有樊阿姨总是要为我解决终身大事的热情和着急……

  我始终相信,你心柔软,则更有力量。(作者:张丽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