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第九小学:精心培育团结花 团结树下结硕果
2021-10-20 20:15: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9月24日,来到中卫市第九小学,“团结树”格外醒目。学校从“团结树”的品质中提炼民族心、民族魂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目标,激励全体师生热爱祖国,团结奋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馨香四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IMG_3199.JPG

  中卫市第九小学始建于2013年,现有学生2411人,41个教学班。近年来,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结合,把传统经典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努力实现“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目标,先后荣获“中卫市文明校园”“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自治区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W020200909582965739224.png

  课堂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沃土,学校精心开发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开设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召开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40多节。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让民族精神在这里激扬。

  同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在升旗仪式、班队会、主题班会上对学生进行维护祖国统一和热爱祖国的宣传教育、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知识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在教师中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专题讲座、知识测试,促进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W020200909582973048793.jpg

  学校还积极开展“缅怀英烈祭清明”“鲜花烂漫红五月”“金色童年庆六一”“红心向党颂祖国”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实里走,向心里走。

IMG_3179.JPG

  抓阵地,强堡垒,才能夯实创建基础。学校制作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长廊”,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生作品展台,开辟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栏”,建成了民族团结进步“电子书屋”,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阵地,精心开设了民族舞蹈、花儿传唱、剪纸、刺绣、民族手工艺制作、电脑绘画等内容为主的社团,助推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情操在校园文化浸润中得到升华。

IMG_3186.JPG

  在美术教室,各民族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孩子们通过一笔一划的书写,一幅幅作品,描绘了对梦想的追求。在“团结树”下快乐成长的孩子们,被亲昵地称为九彩追梦娃,他们将怀揣民族复兴梦,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记者 胡俊)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