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第八中学四项措施构建“石榴籽”育人主阵地
2021-10-20 16:41:34   来源:宁夏统战

QQ截图20211020164002.png

  ● 开发“石榴籽”课堂,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课程资源

  历史课上,讲述各民族携手奋进的故事;地理课上,以知识竞赛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我国各民族分布及特点;美术课上,指导学生创作纸盘画、人物脸谱;手工课上,指导学生制作具有民族特点的人偶等;主题班会课上,师生共同讲述自己及家人与邻里友好相处、亲如一家的动人故事,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和民族团结意识。

  ● 实施“石榴籽”育人工程,创新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校园模式

  组织实施“6132”夯基工程(掌握600条成语、欣赏100篇美文、背诵300条古诗词、领会200条名言警句)、“全程分层德育模式”教育工程(分层开展新“三好”德育工程和“三心”教育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长廊,创作“石榴籽”四字歌谣,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 开展“石榴籽”主题活动,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载体形式

  集中开展“八个一”主题活动,即,组织一次国旗下讲话,主办一场主题讲座,开展一堂“五湖四海一家亲”主题班会,开展一次民族英雄人物故事会,主办一期板报或手抄报展示,开展一次知识竞赛活动,组织一次演讲比赛,不断深化师生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认识。组织开展缅怀先烈社会实践、“科技探究、寻梦家乡”社会综合实践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读书。

  ● 搭建“石榴籽”家校共育平台,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合力

  以家庭为着力点,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 一起立家风”“晒家风 学古训”等活动,引导学生、家长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通过邀请家长参加新生军训成果表演、清明节、端午节社会实践、经典诵读等,让家长参与学生的每一个成长瞬间,增进亲子感情。制定了推进家校共育三年行动计划,培养了优秀家庭教育教师12名,不定期选派到社区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拓展和丰富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新渠道、新形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