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多彩文化 缤纷兴庆”民俗文化大集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01-24 09:53:35   来源:美丽兴庆

  “不要急,糖人马上就吹好。”

  “这个面人真精致,还有这个虎头帽像真的老虎一样……”

  在兴庆区新华商圈“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非遗集市活动现场,核雕、皮艺、面塑、芦苇画、川剧变脸等十余项有“温度”、有“味道”的非遗文化吸引着来往采购年货的市民们,大家驻足观望、拍手叫好,让浓浓的年味绽放在商圈的各个角落。

1.jpg

  在非遗集市展示区,彩色的糖浆在手艺人殷海亮的手中变成老虎、天鹅、猴子等灵动的造型。“往年都是我吹着做,今年让大家自己吹,既增加了互动性,又干净卫生。”殷海亮告诉记者,今天能在这么多人面前展示吹糖人的手艺,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第一次见吹糖人这门手艺,别说孩子感到新奇了,作为家长我都眼前一亮,这个活动办得特别好。”刚采购完年货的市民王琛带着孩子亲手体验吹糖人。

2.jpg

  变脸、杂技杂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为市民带来了欢乐的民俗大餐,有的人近距离交流互动,有的人现场体验感受着传统文化魅力……

  “老先生您这书法真好,能给我写一副对联么?”在新百CCmall三楼的“书法进商圈”展示区前,一副副满载新春祝福的对联、福字呈现在围观的市民眼前。

  “最近几天写了也有几十副了,希望通过笔墨把新春祝福送到大伙手中,大家一起和和气气的过新年!”70多岁的任兰生老人边写边说,他每年都会参加写对联送祝福的活动,今年是他第一次到商场里写,没想到会如此的受欢迎。

3.jpg

  据了解,本次“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暨“多彩文化 缤纷兴庆”民俗文化大集系列活动,通过在新华商圈里以展示体验的形式,既让市民游客感受浓浓的年味,也让大家了解更多的非遗文化,进一步推动兴庆区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与弘扬。

4.jpg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

  近日,一支来自兴庆区的“四送”队伍将文艺演出、春联、福字和祝福送到了月牙湖乡滨河家园文化广场,吸引了上百名群众的热情参与。本次美丽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四送”活动,让月牙湖乡的群众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节日的热闹氛围。

5.jpg

  演出在曼妙动人的舞蹈中开始,相声、走秀、朗诵、乐器表演等节目精彩上演,赢得观众掌声连连。

  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猜灯谜和剪福虎等环节深受大家的欢迎,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捧着“新鲜出炉”的春联、剪纸,个个喜上眉梢。一位恰逢本命年的村民手举“福虎迎春”非遗剪纸作品与创作者合影留念。现场还免费提供科普宣传、法律咨询、妇女儿童维权等惠民服务。

6.jpg

  本次活动由兴庆区委宣传部、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主办,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兴庆区文化馆、兴庆区图书馆承办,兴庆区司法局、兴庆区科技局、兴庆区妇女联合会共同协办。其属于“多彩文化 缤纷兴庆”民俗文化大集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丰富群众文化新春生活的同时,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深受群众欢迎。

7.jpg

  据了解,“多彩文化 缤纷兴庆”民俗文化大集系列活动将持续走进景区、社区、乡镇等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将新春祝福送到市民群众身边。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