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张永清:让群众担当文化建设的主角
2022-11-21 14:39:10   来源:美丽兴庆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今年刚刚40出头的张永清一嗓子唱出来,声音饱满洪亮,热情洋溢。每到傍晚,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总会传来悠扬的歌声村里十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2014年,张永清担任掌政镇文化站文体专干,并在2016年接手了掌政镇镇河村草根文化艺术团,2021年至今担任镇河村精神文明专干。在掌政镇参加文体工作以来,策划了大大小小活动上百余次,村民们也从刚开始不理睬,变成现在对活动的满心期盼。

  村民黄银珍从来没有接触过唱歌跳舞,自从偶然看见张永清在指导几个邻居练习舞蹈,便想进去看看,大家热情地招呼她一起学习。开始,黄银珍还不太好意思,“我不会跳,别让人笑话了。”“大家都是从不会开始学起的,跳舞能强身健体,还能充实生活,多好!”在张永清的说服下,黄银珍开始接触舞蹈。从那时起,每天白天忙农活,晚上七点半,她都会准时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扭胯、一个眼神都练得仔细,还因表现优秀加入了镇河村草根文化艺术团。

  为了调动和发挥村民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张永清带着镇河村草根文化艺术团积极参与兴庆区“四送六进”文化下乡活动,带领着掌政镇各村文艺队伍,将乡村文化活动常态化。每次排练,张永清都会编排一些贴近群众、接地气的节目。张永清常说:“只有真正让群众参与进来,担当文化建设主角,才能让基层文化真正地‘活起来’”当问及为何对文艺如此执着时,他说:“因为热爱。”

  1981年出生的张永清,从小喜欢音乐,初中时,他去同学家借卡带或偷偷攒钱买卡带,学习之余总会唱上两句,音乐老师无意间发现了他的爱好,于是,每天课后都会特意将他留下来,指导一些专业的发声和唱歌技巧,但在父亲眼里,这就是不务正业。看到父亲的反对,张永清不再留在家中练习,而是去到延绵的黄河岸边,浩瀚的蓝天白云仿佛都是他忠实的“粉丝”。

  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学校组织文艺演出活动,在同学的推荐下,班主任找到了张永清,并提出表演舞蹈的想法,而从未接触过舞蹈的他,却非常兴奋,回到家打开电视机,拿出草稿纸,将电视里看到的画面、动作和队形,全都画了下来,加上自己的理解研究,舞蹈《春天的故事》就这样诞生了,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获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自此,小有名气的张永清得到了父亲的认可,一唱就是三十年,虽然一路坎坷,但他却从未放弃。

  “近年来,镇里一直很重视民间文化的收集、传承、保护,村里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草根文化艺术团,通过歌曲、舞蹈、快板等形式将党的理论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村民有的在田间野外喊唱的,也有在室内、院坝演唱的,大家在一起唱着歌、跳着舞、讲收获、谈未来,氛围特别好。”张永清感慨道。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