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政务公开
银川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这样做!
2021-04-09 16:25:14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今天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内容已经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你已在法定代理人和辩护人的见证下自愿签署具结书,若开庭时反悔,将不再适用从宽规定,检察机关将对你重新出具量刑建议。你是否清楚?”

  “在您的详细阐释下,我已听明白了对我的量刑依据及认罪认罚的后果,我真心认罪悔罪,且已经积极向被害人赔偿并取得了谅解,我绝不反悔……”

  这是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正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认罪认罚控辩协商。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兴庆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将主题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加强协调、循序推进,依法履职、高效推动认罪认罚工作有序开展,极大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提升了司法效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配套制度建设。为切实保障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犯罪嫌疑人的各项权利,提高刑事办案的质量与效率,该院已建立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制度机制,确保在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均有律师在场见证。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除犯罪嫌疑人自行委托辩护律师外,均由该院为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以保障其合法权利。

  二是场所设施建设。打造符合涉未成年人案件审理模式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讯问室,为工作开展提供设备、技术、场地支持,有力地确保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有效地提高了控辩协商的透明度、公信力。

  三是办案规范建设。统一在办理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要求、规范及文书模板,细致释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内容、刑事和解等具体法律规定,进一步细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程序规范。对于不认罪的涉案未成年人,详细进行释法说理,对于辩护人及涉案未成年人对于案件事实及证据的认定有异议的,进行证据开示,量刑情节进行表格化说明,做到控辩协商的公开、透明,让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真正的认罪悔罪。

  在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基础上,成效逐步凸显:

  一是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目前适用率稳步提升,被告人认罪认罚、服判息诉,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逐渐下降,对化解矛盾、减少对抗、消弭戾气、促进和谐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是有效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鼓励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配合司法机关查明犯罪事实、获取证据,及时、有效惩治犯罪。

  三是提升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通过探索构建诉讼程序与案件负责程度、认罪与否、刑法轻重相适应的多层次案件处理机制,统一量刑标准、推动繁简分流、减少上诉率。

  四是保障当事人正当权益,彰显法律精神。通过检察官细致释法、法律援助律师及值班律师制度、听取当事人意见等工作,保障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的正当权益。

  自兴庆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持续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大力提升司法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在注重提升案件质效的同时,全力做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检察力量。(记者 惠晓锋)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