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四大提升行动”进行时 -> 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上桥村的蝶变之路
2021-10-20 14:19:20   
2021-10-20 14:19:20    来源:银川日报

  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在直播销售长枣。

  村道干净整洁,房舍错落有致,市场红火热闹,一颗颗红艳艳的长枣挂满枝头,仿佛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这是近日记者走进灵武市临河镇上桥村的第一印象。然而在2019年之前,因为班子战斗力不足、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上桥村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软弱涣散村。

  长枣丰收村集体收入翻番

  “今年长枣又是大丰收,假日前来游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还有客商直接上门收购,咱们的长枣名声在外,不愁卖!”村民田金风笑着告诉记者,今年长枣行情好,又搭上了电商的销路,家里的10亩长枣让她增加了6万多元的收入。

  果园里,田金风一边摘着长枣,一边高兴地向记者分享着村民们的致富故事。“以前只有少数村民种长枣,因为技术和市场的原因,种长枣的收入多则上万元,少则只有一两千元。”田金风说,这两年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们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改良了种植模式,使用农家肥。截至今年,上桥村长枣的种植面积已达到5100亩,年产达300万公斤。

  有了产量和品质的保障,长枣产业快速成长为村里的核心支柱产业,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果。据统计,2020年上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24元,其中,因长枣实现的收入人均就达8300元,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的种植户有16户。而今年,随着长枣的丰收,人均因长枣实现的收入将突破1万元。长枣让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也让村集体的收入翻了一番。

  线上线下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村民们在枣园里干劲十足地摘着长枣,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村头的长枣市场人声鼎沸,客商正在和村民们就刚采摘的长枣讨价还价,谈好价钱的长枣装箱后直接由货车拉往北京、重庆、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地进行销售。

  “我们的长枣施的是农家肥,吃一口,满满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同一时间,热闹的销售场景也在上桥村宁夏御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进行着,这里的主播们轮番上阵,从早晨9点直播到晚上10点。

  “在销售旺季,通过我们的平台,每天都有两三千单的长枣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村里的90后、宁夏御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尚告诉记者,除了他,村里的另一位90后同伴也开了一家电商公司,今年村里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长枣已经达到了总产量的60%。

  “以前我们的农产品都是等人来统一收购,销售渠道单一,产量一大就愁卖。现在电商和物流都非常发达,产品销往四面八方,完全不愁卖了。有了线上、线下市场的双重保障,村民们的信心更足了。”上桥村党支部书记徐韶源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计划建设7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厂房,配套建设300平方米的长枣文化展示馆,为村里的电商企业和村民提供冷链仓储服务,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村里创业,实现“人才返乡、资金回流”。

  “一时美”变“时时美”“一处美”变“处处美”

  漫步上桥村,房前屋后花团锦簇郁郁葱葱,一盏盏太阳能路灯路边俏立,惟妙惟肖的墙体彩绘扮靓了整个村庄,村子成了热门打卡地……

  大河子沟穿村而过,将上桥村分为河东、河西两部分,平时村民们不论是从东头到西头还是从西头到东头都要过一座桥。然而因为年久失修,这座桥从去年开始出现桥面塌陷、栏杆倾斜、石拱断裂等情况,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后来村里争取到了银川市人大议案项目,修建了一座宽阔的新桥,还对周边1.4公里道路进行硬化,并在全村主干道路安装了80盏新型太阳能路灯,方便了村民出行。

  “现在村里改造得这么干净漂亮,自己家也不能拖后腿,平时在院里种点花花草草,把房前屋后都打扫干净,自己住着舒心,也为村里的环境提升做贡献。”村民杨占幸坦言,现在的村子,里子面子都很干净,不少村民打算开农家乐吸引游客,希望赚到更多的钱。

  临河镇镇长胡志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临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集中发力,念好“清、拆、规、建、管”五字诀,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让村民们看着舒心、住得开心。

  上桥村只是灵武市打造的示范村之一,据悉,今后灵武市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综合规划、提升品位,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村美民富、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记者 李慧娟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