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四大提升行动”进行时 -> 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刘学锋:时刻把村民的困难记心头
2021-10-21 14:04:15   
2021-10-21 14:04:15    来源:银川日报

  刘学锋(左)关心蔬菜生长销售情况。

  刘学锋是灵武市郝家桥镇崔渠口村党支部书记。从1981年起,刘学锋扎根于农村,从崔渠口村副主任、主任到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40年。40年来,他恪尽职守,为当地百姓谋福利,为村里谋发展,先后荣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宁夏守法好公民、灵武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初秋时节,走进郝家桥镇崔渠口村,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依次排序,便民服务站、健身器材等设备一应俱全,在巷道、田间地头随处可以看见村民们劳作的身影,这种祥和幸福的生活气息,离不开崔渠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学锋的辛苦付出。

  兴村富民的领头雁

  眼下,村上致富带头人王志国种植的1000多亩香菜、萝卜、西蓝花大量上市,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学锋也按捺不住,每天到地里了解蔬菜收购以及用工情况。王志国的家庭农场每天用工80多人,平均每人每天收入在150元。目前这些香菜、萝卜、西蓝花发往四川、北京等地,去年王志国仅萝卜的销售额就达到668万元,大家对他的称呼也从之前的“王萝卜”改口为如今的“萝卜王”,这个变化与刘学锋对他的帮助密不可分。

  时间倒回到2013年,那时刘学锋在村上主抓农业生产和财务工作,而王志国当时是东郊市场上的一位菜贩。“在东郊市场,他就说过好几次,让我回村上流转土地自己种菜,刚开始有点犹豫,后来他又给我打了一次电话,问我考虑咋样,当时正好我在外地收菜,我就答应了。”灵武大绿叶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志国说。

  “我们本村的致富带头人,他们都在外面做生意,就想通过产业发展引进人才,让他们带领本村村民发展。”刘学锋说。起初王志国流转了160亩土地进行试种,随着产业发展壮大,到2018年他又把村子剩下的1600亩土地全部承包。但在当时,流转村上全部土地谈何容易?村民杨金贵就是反对土地流转的其中一户。“当初我不愿意流转,我想自己种自己吃。”村民杨金贵回忆说。

  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与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几十户村民当时都不想把土地流转出去。面对这种情况,刘学锋挨家挨户做工作。“书记来过好多趟,还开群众会,给我们算账,我们一听书记说得有理,我们就把土地包出去了。”杨金贵说。

  如今,杨金贵7亩土地流转费是5000多元,再加上他和老伴在家门口的打工收入,一年下来有3万多元,与过去种庄稼相比收入翻了近十倍。致富带头人王志国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种植5000亩,带动流动用工超过5000人,每人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这些数据与刘学锋的努力密不可分。

  “他人也好工作也好,确实做得扎实。”王志国说。在刘学锋的带领下,崔渠口村党支部荣升为五星级村党组织,2020年崔渠口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

  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村里谁家有困难,刘学锋都会记在心头。2019年村民王文海的儿子在外务工中遭遇意外,突发脑溢血,让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刘学锋得知情况后,不仅帮他们申请了低保救助,还申请了3万多元危房改造资金,把旧房翻盖。“好书记,跑前跑后费心了,有啥困难我就给书记说,书记就给办了。”村民王文海说。

  刘学锋的衣兜里有一本发黄的民情日记本,平时下队入户,这个小本不离身。从2018年到现在,民情日记本上已记录了100多件村民生产生活中的难事。2021年9月16日,崔渠口村七队村民付长春反映,七队新庄点因地势低,下雨路面积水,行路困难,建议村两委压管道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类似这样的事儿,刘学锋给村两委班子立下规矩:必须三天之内解决问题。“这么深的水,老年人压根出不去,给书记反映,3天就把管道压好了。”村民付长春说。

  “组织把2500多人,54名党员的村子交给我,是责任更是使命。”这是刘学锋在采访中说过的一句话。40年如一日,刘学锋用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赢得了群众信任,他用苦干实干的拼劲推动乡村的发展,怀揣着乡村振兴的梦想,他将继续前行。(记者 沙娜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