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公安英模
银川市永宁县公安局副局长 任建华
2021-12-01 11:24:21   
2021-12-01 11:24:21    来源:宁夏公安厅

  任建华,男,现年45岁,中共党员,银川市永宁县公安局副局长。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银川市百名法治模范等荣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2002年加入公务员队伍,2015年到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中山南街派出所主持工作,之后5年时间,中山南街派出所逐年发生变化。当时辖区一市场被中央综治办列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进行挂牌整治。随后经过两年时间大力整治,市场刑事发案下降67%,八大类案件下降87%,成功摘牌。

  成绩的背后,有他的“忙”、“细”、“拼”。

mmexport1638327907555.jpg

  忙:手腕上的大瘤子顾不上切

  都说人民警察忙,可没见过任建华这么忙的。

  2003年,一场SARS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当时的防爆支队民警任建华主动请缨,先后到疑似病例患者居住的兴庆区清和北街双庄村、民族南街城市花园小区执行隔离封控任务,身上穿着防护服,只一会功夫就像洗了澡,可他连续穿了3个多月。此时,他的妻子已经怀孕6个月,独自在家无人照顾。

  好不容易SARS过去了,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银川举办,任建华又赶上了运动会前的武警、公安民警阅兵暨军事技能汇演。封闭训练期间,他的妻子独自一人在医院生下了女儿,为此,妻子还埋怨了他好几年。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任建华主动请缨,奔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在余震频发、险情不断的恶劣条件下,他与战友们日以继夜运送物资、清除危石、抢修民房,时时刻刻与余震比速度,与危险拼胆气,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任建华又参加了一安保任务,由于任务艰巨,他每天带着30多斤的装备,连续步行巡逻七八个小时,强忍着脚上破了又破的血泡,长了又长的老茧,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积极与暴恐分子展开坚决斗争,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除了这些一说就能记得起来的大事件,任建华的忙更多地在于一些“小事”。

  2018年寒冬,任建华和民警抓捕恶势力集团犯罪嫌疑人,去的地方位于红寺堡一个特别偏僻的地方,所乘坐的车陷入了半米深的沙土中,由于担心消息泄露,他们一捧沙子一把土,一块石头一块木棒,硬生生地把车从沙土里抬了出来,整整4个小时,汗水湿透了棉衣。

  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任建华手腕上鸽子蛋大的“包”拖了一年,每次决定检查做手术时,他又忙了起来,同事都说他,老婆心疼,可他却说,“做手术就得休息,我手上还那么多事情没有处理”。

  别说做手术没时间,3年一次的晋衔机会,就是因为总感觉所里一大摊子事要做,参加警衔晋升培训就要占用办案时间,任建华连续放弃了两次。

  细:一条线索摸出一个涉恶势力犯罪集团

  虽然忙,但任建华还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那就是每周必须保证三次对辖区进行摸排走访。

  为了便于掌握辖区的治安状况,每次走访,任建华都是便衣,步行;每次走访,他专挑偏僻小巷、犄角旮旯走。“因为很多违法行为都躲在角落。”任建华说道。

  中山南街派出所辖区瓷砖市场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密集,流动快,鱼龙混杂,刑事案件多发易发,一些疑难案件久拖未破。2015年,主持中山南街派出所工作后,任建华一个一个摸排,一伙一伙铲除,经过三个月夜以继日的打击,犯罪高发易发的局面得以彻底扭转。为此,他也成为了很多亡命之徒的眼中钉,甚至有人放话,“小心点,我出来让你有好受的!”同事提醒他随身携带好防身器械。可他却不放在眼里,“人民警察还能让犯罪分子给吓倒了?”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任建华从已办结案件线索中顺藤摸瓜,全面筛查银川市近五年所有接报警信息,查找出了海某为首的,虽不在辖区居住但在辖区有过犯罪案底的团伙,为此他们深入浙江、甘肃等7省开展大量细致入微的调查取证,终于将这个多达11人的犯罪团伙成员抓获。

  拼:“这个时候你不冲锋在前 谁冲?”

  到闽宁派出所后,任建华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自我要求,全身心投入工作。2020年1月26日,一场同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让他忙到了极致。

  当时正值大年初二,闽宁镇武汉来银暂住园艺村人员谢某、金某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当天凌晨4时许,他连夜迅速带领民警对两名确诊患者暂住的园艺村重要出入口进行摸排探勘,对两例确诊患者所在的园艺村五组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迅速组织30名群防群治力量跟进配合卡口检查登记工作,形成内外两层封锁圈。完成了密切接触者的查证和信息登记工作,制作了详细的二人行动轨迹人员名册、接触人员分布名册及家属亲属关系图。由于处置果断、封控及时、措施有力,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途径。

  2月5日,冒着感染风险,任建华进入密切接触者家中,将5名不配合人员送到集中隔离点予以隔离,杜绝了病毒传播隐患。面对部分村组干部存在的恐惧和畏难情绪,他当场表示:“所有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全镇居家隔离人员,全部由我本人带领社区民警进行排查。”并在会后立即行动,完成了从湖北回闽宁居家隔离人员的走访工作。在他的示范下,普查队员攻坚克难、连续作战,仅用了四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全镇的普查任务。谢、金两例确诊患者康复出院,闽宁镇再无新增病例。

  从1月26日到2月20日,他在闽宁所的第一个春节,连续工作了20多天。有人问他:“这么连轴转地工作,你不累吗?”他想回答累,可话到嘴边成了:“这是我的责任,我不冲,谁冲?”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