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公安英模
“泥腿子”公安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2022-09-27 13:28:50   
2022-09-27 13:28: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在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青年民警常存毅深耕社区警务工作,被亲切地称为“泥腿子”公安。他怀揣着关爱百姓的赤子之心,用忠诚、热情和执着扎根基层,一砖一瓦筑牢社区防范网,一枝一叶构建和谐警民情,努力谱写着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2G3A0960.JPG

  礼和乡是石嘴山市惠农区一个民族特色乡,辖区面积82.1平方公里,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近年来,红果子派出所礼和社区警务室推进“1+2+N”社区警务工作模式,紧密结合礼和乡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农牧业乡镇的特点,调整警务运行机制,更新社会治理理念,进一步优化治安环境,实现了辖区的平安、和谐、稳定。

  “哪怕让自己多跑腿也要让乡亲们少跑路。”这是常存毅常挂在嘴边的话。礼和警务室距离惠农区政务大厅25公里,为方便群众,无论是张家老三更换的身份证、李家媳妇需要开的证明,还是赵家儿子补办的户口本,常存毅都会专门赶路给乡亲们带到礼和警务室去,对于不方便出行的群众,他还会送证上门。

IMG_8809.JPG

  在礼和乡群众的眼中,常存毅皮肤黝黑、神态憨厚,像极了村里的“泥娃子”,又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鞋子沾满了泥巴,群众便亲切地称他为“泥腿子公安”。

  “我的儿子常年患病,常警官一直很关心我们家的生活,送棉衣,送米面,真的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我打心眼里感激他。”礼和乡村民老陈说道。老陈的儿子亮亮患有疾病,老两口平常要花大把的时间照料,家中再无劳力,导致家庭困难。看到老陈家的情况,常存毅时常会将家中一些闲置的衣物、家庭生活用品整理出来,送到老陈家中。在常存毅的倡导下,红果子派出所把老陈家作为定点帮扶对象,民辅警定期为他们送去衣物、食物,为老陈一家带去了温暖也点燃了他们生活的希望。

IMG_8829.JPG

  礼和乡主要以养殖和种植为主,遇到农耕季节和灌溉季,因淌水产生的纠纷也多了起来,不是王家为了快一点灌满自家庄稼把张家的田埂口给填了,就是徐家把灌溢的水引到了刘家的田地里。而这些在旁人看来的小事,却让乡亲们大动干戈,伤了邻里感情,破坏了邻里关系。常存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仅增加了深入田间地头的次数,还增加了入户走访的频次。

  “小常给我们讲六尺巷的故事,体现了一种胸怀,只要人人学会谦让,人人学会宽容,这个社会才能真正和谐。”乡亲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IMG_8841.JPG

  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每年春秋两季会有大批候鸟来到黄河两岸湿地栖息,2021年11月,常存毅在日常巡河过程中发现一只受伤的黑鹳,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确保这只黑鹳得到及时救治,常存毅将其带回派出所并积极联系惠农区动物保护部门对其进行治疗,治愈后将其放归大自然。 自从挂上“河道警长”的头衔,常存毅就时常来到河边巡察,找寻是否有涉水违法行为发生,同时还发动村里各方力量,一起守护黄河母亲。

  “在河道警长制推行以前,民警对于河道的巡察较为零散,现在制定了巡河工作方案,形成了制度化运转机制,责任意识加强了,职责也更加明确。”这是常存毅感受最深的变化,但凡在黄河里进行非法捕捞、倾倒排放污染物、占用河岸滩地种植农作为、捕杀候鸟等违法行为的个人或者企业,都将成为严防严打的对象。

  作为礼和警务室及诸多警务室社区民警的一个缩影,常存毅用一双沾满泥巴的鞋底书写着作为“泥腿子”公安为人民的诗篇,描绘着一幅幅警民融合的画卷。(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