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公安英模
善钻研勤学习的52岁副所长姐姐
2023-03-10 09:15:08   
2023-03-10 09:15:08    来源:平安宁夏

  “别看她52岁了,凡事亲力亲为,这不,刚和我一起出警回来。”青铜峡市公安局黄河库区派出所所长丁跃林向小编介绍。所长口中的她,就是派出所的女副所长张惠珍,也是全区为数不多的女副所长之一,热情、开朗、健谈,是小编对张惠珍的第一印象。

mmexport1678408629211.jpg

  自1998年从事公安工作,张惠珍从事过派出所内勤、管教以及户籍工作。2015年5月张惠珍被调到城关派出所负责社区警务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城关派出所东街社区警务工作连续三年被青铜峡市局评为“社区警务工作先进集体”。凭借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2022年9月,张惠珍被任命为青铜峡市公安局黄河库区派出所副所长。

  黄河库区派出所位于青铜峡南大门,国道109线穿境而过,而且还与青铜峡铝业集团毗邻,过往大型运输车辆多,站在派出所内,也能清晰地感受到不间断的鸣笛声。

  “张姐刚来,就和食堂阿姨对全派出所进行了大扫除,还把派出所院门口的几棵松树都修理了一下。你别说,这瞬间让派出所看着更加有活力了。”副所长郭昊谈起张惠珍也是满口的称赞。

mmexport1678408631358.jpg

  “环境好、心情好、这样大家的精神头更足,工作也就更开心了。”张惠珍说。今年2月份,辖广武村70多岁的低保户王大叔根据相关政策被取消低保资格,一时的不理解,王大叔和村里的村干部发生了矛盾纠纷,接到报警后,张惠珍和派出所的年轻小伙们出警调解。“老叔,低保的政策不给您,说明您老的生活已经比原来好了。再说,只要您老健健康康的多活几年,不比啥都强啊,比起别人您说是不是已经很幸福了。”了解情况后,张惠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原本在气头上的王大叔瞬间消了气。“张警官,你说得对,我还有几亩地,我好好地多活几年比啥都强。”临走,王大叔微笑着对张惠珍说。

  “尤其作为社区民警,在调解矛盾纠纷中,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先把双方当事人的心气捋顺了,这样大家才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解决矛盾纠纷。”出警结束,张惠珍边走边向年轻的民警辅警们传授自己的社区工作经验。“张警官,我小姨子问我借钱,说是要刷单,您快帮我们劝劝她。”当时还在城关派出所的张惠珍在一次开会中,接到了辖区群众张大哥的求助电话。意识到情况的紧急,张惠珍马上联系两名同事紧急前往张大哥家中进行劝阻,随后在民警的再三劝说下,女孩才意识到自己落入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走到哪宣传到哪,哪人多她去哪,只要说起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张警官的职业病就犯了,一说就是好几个小时,我也真是佩服她。”东街社区冯主任这样评价张惠珍。

  在看守所工作期间,作为法医的张惠珍不仅通过了高级执法资格考试,还自学了心理学,这也为担任社区民警积淀了不少专业知识,自走上派出所社区民警工作岗位后,她的知识储备也让她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时能够更加如鱼得水。

mmexport1678408627277.jpg

  “做社区民警要性格外向,但更需要能沉下身子和群众交心。”

  去年6月,张惠珍管辖的一小区部分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因动用大修基金问题发生矛盾纠纷。获悉情况后,张惠珍提前了解得知居民代表中有对民法典、物业管理法等法律知识渊博的群众。于是张惠珍做足了功课去了解居民代表的诉求,耐心倾听居民诉求后,居民代表李大哥对张惠珍说:“张警官,您是我见过最能倾听的人。”后期,在张惠珍的奔走努力下,物业公司改变服务态度,双方互相作出让步,让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现在,有时候遇到一些关于物业管理的法律知识,我也会不时向居民代表李大哥请教。”张惠珍说,不懂没法说理,只有善于学习、勤钻研,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谈及张惠珍面对工作的认真、勤恳,她从手机壳里拿出珍藏了10年的一张卫生纸,纸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但纸张却完好无损。原来这是她在看守所当管教时,一位在押人员写给她的信。“薄薄的卫生纸上面能写这么多字,而且纸张还没有破损,说明她一定下了功夫。”张惠珍说,学习无处不在,这些年,这张纸一直勉励着自己,只要下功夫,没有做不成的事。

  “要强,力求做到最好。”是同事兼老领导青铜峡市公安局副局长何炜对张惠珍的评价。跟着她的年轻辅警丁叶扬说:“师父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永远不知道累,跟着‘老阿姨’干工作,虽然苦、累,但经历的多,自己成长的快,结出的果子当然更甜。”

  “我现在没有家庭负担,去年组织上让我担任副所长,对我的期望值很高,我会把好的社区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的民警辅警们,领着干、教着干,让他们快速成长。”张惠珍说,虽然自己52岁,在岗位的日子满打满算就剩三年,但依然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让自己的人生继续发亮、闪光。(通讯员 王粉霞)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