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新闻动态
2021平安建设中的固原公安力量:政治建警铸忠诚
2022-01-21 22:42:19   
2022-01-21 22:42: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小强 马明)2021年,是固原市公安机关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平安建设伟大实践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安保维稳工作“一条主线”,努力实现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上更安靖 “四个目标”,突出抓好派出所改革、新冠疫情防控、执法规范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个重点”,不断强化公安队伍建设“一个保障”,通过“提升九个能力、打好九个主动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和良性互动,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固原做出了积极贡献。

mmexport1642776385210.jpg

  2021年,固原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政治建警,用“公安姓党”的鲜明政治属性不断提炼最核心的精神,在公安工作实践中铸造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通过有力有效举措,切实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为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政治教育

  淬炼忠诚警魂

  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9场次,班子成员讲授党课24场次,开展研讨交流12次,专题辅导讲座10场次。努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全力打造疫情防控“红色堡垒”。通过扎实务实举措,源源不断为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mmexport1642776387676.jpg

  党史学习

  赓续红色血脉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和奋进之力。组织全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实践活动30余场次,组织11批次1500余名民辅警赴六盘山、将台堡、任山河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从中汲取历史养分,传承伟大精神谱系。深入开展“三知三强”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路”举措倾力打造为民服务新亮点,“一建”措施推动基层警务提质增效,“枫桥经验”助力乡村振兴,“365天×24小时”累计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6.1万余人次,固原公安的平安底色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熔炼下更加闪亮。

mmexport1642776389977.jpg

  教育整顿

  锻造过硬铁军

  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问题核心、直击病源深处,全力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层层召开思想发动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举行“开门评警”和警属座谈会21场次,举办警示教育会、“政策解读会”、“警示教育暨典型案件通报会”等26场次,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谁执法,为谁服务”“铁拳砸向谁、铁臂保护谁”等教育研讨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宣讲防止干预“三个规定”,深入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高效率纠治顽瘴痼疾,“起底化”清除沉疴积弊,全市公安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并以安全保卫工作的圆满完成检验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mmexport1642776392228.jpg

  优化结构

  激发队伍活力

  坚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制定科级干部和辅警轮岗交流办法,完成森林公安改制和民警职务职级转任,增设网安机构并规范设置食药环部门,提拔任用、轮岗交流干部89人、晋升职级327人,调整辅警岗位84个,划转273名警务辅助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形成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的浓厚氛围,推动队伍时代步伐跟的更紧,职责使命履行的更好。

mmexport1642776394559.jpg

  典型引领

  凝聚强大动能

  将弘扬英模精神贯穿于公安队伍建设全过程,推荐政法英模29名,选树先进典型15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奖励20名先进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邀请与持枪歹徒殊死搏斗的全国二级英模王鹏里、纵身跳崖抓捕杀人逃犯的一等功臣杨瑞琪、用生命坚守疫情一线的全区优秀共产党员李德武等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在平安固原公众号及其他媒体平台连续推出28期先进典型人物报道专刊,让远大理想、优秀品格、高尚人格在广大民辅警的身边生动展现,在全警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mmexport1642776397055.jpg

  爱警暖警

  打造坚实后盾

  坚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关爱民警,按规定为89名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的民警提前晋升执法勤务警员职级,组织申报先进典型21个、推荐评选全国、全区先进集体7个、优秀个人38名。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9枚,为退休老党员送上党委关怀关爱。先后慰问基层所队和疫情查验点42个,慰问民警及其家属283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23万余元。为全体民警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定期开展体检,建立民警健康档案,积极协调为患重大疾病民警申请大额医疗救助,切实解决民警实际困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归属感。

mmexport1642776399209.jpg

  公安文化

  打造专属品牌

  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公安文化鲜明独特的政治属性,沉下心体验血与火的公安实践,扑下身子捕捉广大民警的无私奉献,打造具有固原公安特色的宣传作品。先后在中央级媒体发布稿件140余篇,在区级媒体发布稿件260余篇,在市级媒体发稿400余条。利用市县78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图文信息0.76万条,发布短视频600余条,快手、抖音官方账号粉丝超24万,单个作品最高点击量达750万+,用心用情讲好固原公安故事。

mmexport1642776401727.jpg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