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彭阳县公安局强化执法监督体系促进规范公正严格文明执法
2022-12-06 19:40:35   
2022-12-06 19:40: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虎杰)“涉案财物录入不完整、现场勘查笔录未上传,还有一名现场证人未询问......”法制值班民警马文艳12月3日在审查白阳派出所提交法制审核的一起案件中,列出了执法问题整改清单,推送给了案件主办民警。

  “你所办理的彭阳县王洼镇李寨街道故意伤害案具备查结条件却超期至今未办结......”因王洼派出所对嫌疑人明确的案件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彭阳县公安局执法管理中心向该所下发了2022年度第3号执法监督建议书,挂网督促落实整改。

  今年以来,彭阳县公安局始终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中心工作、重点工程,把执法质量考评形成强力执法监督体系作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要举措,坚持为中心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执法工作服务,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现已形成全流程监督管理、全方位服务保障的公安法制工作格局。

  制定落实案件质量法制跟踪检查工作制度,对县局各执法办案单位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采取跟踪检查的工作模式,对提交法制审核的案件,在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下发执法问题清单,要求办案单位按要求补正,针对审核通过的案件,法制大队落实跟踪考评的工作模式下发执法考评整改通知书,要求办案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每月通过警综平台智能办案系统调取各执法办案单位办理的所有刑事行政案件进行考评,并跟踪办案单位对执法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核,进而形成严密的执法监督考评体系,确保全局多年来执法考评在全市公安机关名列前茅。              

  每季度集中组织开展法制实战培训讲座,围绕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展开培训,通过理论讲解与案例教学的方式,使参训民警理解、吃透、熟练运用所学法律知识,真正在实际执法办案过程中依法办案,提升程序意识,以此促进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法制部门在审核监督过程中,注重发现反面问题,坚持违反“三个规定”上报制度,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体系,确保办理案件不出现“关系案”、“人情案”问题。并通过下发执法监督建议书等一系列执法制度机制的建设,立“规矩”,建“笼子”,让民警“守底线、知敬畏”,达到规范执法、敬畏法律的目的。

  持续强化公安部“四个一律”硬性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局执法办案场所使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把“精细化”改造成果转化为“规范化”执法效果,定期不定期对各执法办案单位办案场所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与各执法办案单位自检自查相结合,注重重要节点的重点检查。注意发现执法安全隐患问题与全面落实整改,督促办案单位对隐患问题的落实整改,确保全局执法办案场所不发生安全问题。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