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高擎党旗立潮头
——区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综述
2021-09-28 06:52:46   
2021-09-28 06:52:46    来源:宁夏日报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是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宁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正成为区直机关2800多个基层党组织、3.5万名党员共同奋斗的目标。

  去年以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机关党的建设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工作会议精神,创新理念思路、活动载体、制度机制,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机关病”“灯下黑”等突出问题,实现了从抓基层、打基础向走在前、作表率的新跃升。

  强化政治建设

  区直机关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只有把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好了,行动才会更有力,工作才会更有效。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抓实抓细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展示平台和党员干事创业平台,不断提升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建设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搭建起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主体、党员自学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学习架构,以“三强化三提升”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深入开展“六讲六比”活动,着力打造“四能四会”宣传干部队伍,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在一系列常学深学真学体制的推动下,学理论学思想已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          

  做到政治过硬,强化理论武装是重要一环。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要任务,扎实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铸牢思想“魂”。各级党组织还深入开展“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以“三个表率”为目标,引导党员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用先辈烈士和先进典型“对照”,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锤炼初心,努力建设了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自治区党委出台了《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指导各单位紧盯问题,压实拧紧党建责任,切实推动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区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强化作风建设

  “两个维护”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排查形式主义问题,纠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效果等问题,召开整治形式主义推进会,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的“一弱三不”问题,以作风建设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走进自治区纪委监委,电子屏播放的视频让人印象深刻。自治区纪委监委以“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五个机关’”为目标,构建“四个以案”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党建提振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以“健康宁夏、先锋行动”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强机关带行业,创新支部联建、党员共建“双建双循环”机制,严格政治巡察,实施“六大行动”,努力建设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守卫了卫生健康事业。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为推动党建促业务、业务促党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倾力打造“五聚三提升”党建品牌,持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领导的能力水平,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党员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教育厅积极建设“党建+教育”数字智慧平台,把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促进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模范机关创建,始于需求、见于行动。针对“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以及“四权”改革等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任务,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按照工作职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检视履行职责、落实政策、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下基层活动,切实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同时,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从严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基本制度规定,抓基层打基础,抓两头带中间,建设了一批标准化、规范化支部示范点,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去年,27个区直机关部门(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创建“模范机关”达标单位。截至目前,全区四星、五星级党组织超过800个。

  强化文明建设

  一个单位,该有怎样的目标,才能汇聚起最强大的合力?文明的底色最闪亮。

  办事快、红利多、服务好……在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一个个小小的服务窗口,因细致、到位、高效的服务,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赢得纳税人的一致称赞。近年来,宁夏区税务局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和绩效管理考评,大力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将文明基本规范、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纳入练兵比武中,使文明规范的操守在岗位实践中扎根开花结果,有效促进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在全区税务系统掀起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高潮。

  打铁必须自身硬,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通过培养业务能手、执法尖兵来破解“放管服”工作难点,推动实现登记注册“一网通办”“一日办结”“跨省通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则以改革、政策、实事“三个服务”来锻造党员干部队伍,在促进群众增收、助力群众脱困、帮助群众解难上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区直机关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深入开展具有行业文明特色、职业文明特点、岗位文明风采的创建活动,以活动来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水平。同时,扎实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文明社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护绿植绿和社会帮扶活动,推选出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自治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职员、西吉县偏城乡双羊套村第一书记刘维良,热心助人的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任科员刘存亮等一批“最美”人物、“好人”,有力弘扬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此外,开展“梦想与奋斗·建设美丽新宁夏”主题活动,挖掘整理先进模范人物优秀事迹,组织风采展示,激励干部职工比奉献、比作为、比担当,促使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工作“硬实力”。

  风清气正好扬帆,高擎党旗立潮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奋进新征程,宁夏将以加快建设模范机关为牵引,全面提高区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记者 姜 璐)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