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时代先锋 -> 文字
阮世忠:让“宁夏制造”叫响全国
2021-07-21 18:23:50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阮世忠,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优秀企业家”“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感言: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带领企业向全国知名农业企业的行列迈进,努力让宁夏更多的优势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为当地乡村振兴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出生于浙江省的阮世忠,1983年只身来到宁夏,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从蹬三轮车送货到学厨艺做厨师,从开办小商店、蜡烛厂、宾馆酒店、购物中心到今天成为宁夏知名企业家。

  “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发展农业产业的艰难。”阮世忠说,在积攒了一定的创业资本后,他便开始谋划创办一家农业企业,帮助农民增收。

  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他发现宁夏六盘山地区连片种植的蚕豆品质好,但由于市场闭塞,销路不佳,农民增产不增收。2000年,阮世忠创办了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方向主攻蚕豆深加工。如今,厚生记生产的“乡村豆”等20大类、60多个品种的蚕豆休闲食品俏销全国20多个省区。

  2019年,阮世忠投资2亿元建成宁夏首个休闲食品智能工厂,企业工艺技术水平又上新台阶,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自治区智能工厂”。依托该项目的投产,公司成为“三只松鼠”“百草味”“海底捞”“来伊份”等国内多家知名品牌和多家航空公司的产品供应商。2020年,厚生记加工当地优势特色农产品2.31万吨,进一步把宁夏优势特色农产品销往了全国,企业也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为保障农户利益,阮世忠每年都与种植农户签订订单,制定“保护价格”,并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种子、化肥,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带动下,如今六盘山区蚕豆收购价格已由之前的每公斤1.4元提高到了现在的6.2元,种植面积扩大到4.8万亩,每年有1.6万户农户因蚕豆增收。

  近年来,阮世忠与隆德、海原、彭阳、贺兰等7个县区的13个贫困村结对,利用市场、资金和管理优势,帮助结对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与此同时,“厚生记希望小学”“阮世忠教育基金会”“厚生记奖(助)学金”相继在隆德县、银川九中、贺兰回中等地或单位创立。多年来,阮世忠及其旗下企业先后为当地公益慈善事业捐资捐物、赞助帮扶达3700多万元。

  虽然获得了诸多荣誉,但阮世忠并没有因此而放缓脚步。2020年,他与泰国天丝集团合作,在银川联合建立了“红牛”饮料中国西北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年产“红牛”饮料2.4亿罐,新增带动了300多人就业,带动了当地纸箱包装、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并扩大了“宁夏制造”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前,阮世忠正在加紧扩建第二条生产线,使每年产能增加1000万箱,并筹建一个大型易拉罐制罐厂,为本项目提供配套,也为当地产业发展补链、延链。(记者 张瑛)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