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不忘来时路 奋进新时代
2021-04-21 06:53:38   
2021-04-21 06:53:38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0日,我区部署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区推动落实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现实需要。

  “此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我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意义重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建龙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党领导各族人民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团结进步史中铸就的基因密码和伟大精神,始终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就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回望来时路,走好未来路。

  “党的百年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战胜一个又一个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的奋斗历史。”自治区民委副主任刘长松表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民族工作100年来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实现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的历史性飞跃,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凝聚磅礴力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宁夏实际有机结合起来,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自治区文史馆副馆长丁克家说,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就一定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前行,胜利抵达光辉的彼岸。

  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刘祎表示,历史记忆是自我理解与自我认知的基础,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通过学习党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历史的必然性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是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取得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我们将通过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

  宁夏是民族地区,历来有着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面向新时代肩负着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任务,承担着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重任。

  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李岩青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智慧,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好担负起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任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传承我区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凝聚起全区各族群众的强大合力,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开创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崭新篇章。(记者 马 越 高 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