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为祖国拼搏
——女排精神述评
2021-09-02 07:24:12   
2021-09-02 07:24:12    来源:新华社

  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以此为起点,开启前无古人的“五连冠”伟业。

  时值改革开放初期,女排姑娘们的顽强拼搏精神极大鼓舞着全国人民;“学习女排,振兴中华”,成为一代中国人的精神印记。

  2019年9月,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全胜战绩卫冕,第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载誉回国的女排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

  ——为中华崛起而拼搏

  始建于1972年的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最早的集训基地,见证了中国女排赢得“五连冠”的感人历程。

  已年近九旬的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原主任钟家琪回忆说,当时突击建造的竹棚馆地面是三合土的,摔上去沙砾会夹在肉里,队员练完后要到医务室洗一洗,把沙子夹出来。

  40多年前的竹棚馆早已不在,但老一辈排球人都记得墙上张贴的口号:“滚上一身泥,磨去几层皮,不怕千般苦,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

  1976年,新一届女排国家队重新组建,袁伟民出任主教练,他精挑细选的队员们,都在竹棚馆里摸爬滚打过,都在这里接受过一轮轮“魔鬼特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981年11月,日本大阪,中国女排夺得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冠军。

  1982年9月,秘鲁利马,中国女排夺得第九届女排世界锦标赛冠军。

  1984年8月,美国洛杉矶,中国女排夺得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排冠军。

  1985年11月,日本东京,中国女排夺得第四届女排世界杯冠军。

  1986年9月,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中国女排夺得第十届女排世界锦标赛冠军。

  史无前例的“五连冠”,向全世界展示了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中国国家形象,空前激发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极大鼓舞着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振兴中华的信心和决心。为庆贺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人民日报》用整个头版进行报道,并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学习女排,振兴中华。那个时期,万人空巷看女排成了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女排姑娘们成为时代偶像,各行各业掀起了向女排学习的热潮,“女排精神”应运而生。

  老女排队长孙晋芳回顾女排奋斗历程时表示,引导更多年轻人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为祖国尽一份力,就是对女排精神最好的传承。

  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中国人的精神追寻

  距离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已经过去近40年,教练、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其间女排成绩有起有落,甚至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谷,然而,全国人民始终关注、热爱、支持中国女排,因为团结、拼搏、奋进的精神始终延续在一代代中国女排身上。

  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力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绝境下,上演惊天大逆转;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姑娘们愈挫愈勇,绝地反击斩获金牌。

  弥足珍贵的女排精神早已超越体育范畴,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追寻。

  2020年3月,驰援武汉的一位“90后”女护士,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身穿画着女排姑娘朱婷漫画形象、写有“朱婷时代,与有荣焉”字样防护服的图片,引来网友点赞。她说:“在任何时候,想到朱婷和中国女排,对战胜困难就更有信心。”

  钟家琪退休后,经常到漳州基地的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他说:“女排精神曾经鼓舞一代又一代人振兴中华的雄心,我们各行各业都需要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畏困难、不畏强敌的精神,希望这种精神在女排身上一代一代传下去。”

  自信自强、愈挫愈勇

  ——女排精神历久弥新

  随着时代向前发展,女排精神内涵在不断丰富。

  40年前,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需要用冠军、奖牌向世界证明自己,今天的中国已经跨过那个历史阶段。当代中国人以更自信、更开放的大国心态面向世界,中国女排呈现出新的时代精神与风采:自信自强的姿态与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两年前,中国女排又一次赢得世界杯冠军、享受巨大荣光时,主教练郎平这样说。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遭遇重挫,没能小组出线,卫冕失败。

  回国后,中国女排姑娘们表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是队伍取得佳绩的法宝,也是队伍遭遇挫折时的精神指引。她们将继续发扬女排精神,携手奋进。

  女排姑娘没有气馁,抖擞精神再出发;女排球迷没有泄气,一如既往喊加油。

  40年来,中国女排最宝贵之处,在于她们以坚定强大的内心、砥砺进取的意志、从头再来的无畏,让“失败”成为下一次成功的“基石”。

  中国女排的时代精神和风貌,感动着新一代中国青年。

  苏州17岁女孩顾夏婷自小遭遇家庭变故,性格内向的她在初中时喜欢上了打排球,并成为中国女排的球迷。她说:“女排在场上会遇到挫折、低谷,她们都坚持下来了,我觉得我也可以,女排精神感染了我。”

  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不畏困难、不惧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