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
泾源县委组织部:夯实基石选强致富“领头雁”
2021-03-04 07:37:07   
2021-03-04 07:37:07    来源:宁夏日报

    “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泾源县委组织部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我们倍感荣幸。”3月2日,泾源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这项荣誉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辛勤努力的结果。

    8年来,泾源县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苦干实干,以行动践行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谱写出壮丽的青春诗篇,留下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泾源县委组织部以党建统领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基层党组织“三缺”和“三低”问题,开展“三大三强”行动,把资源和工作向基层下沉,提升党建促脱贫的能力和水平。

    先后整合资金2940余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4个、改扩建56个,确保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创新推行“六到家门口”服务机制,统筹设置党员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综治办、老饭桌等服务平台,在各村搭建“家门口服务站”平台,建成集村“两委”党员群众教育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电商服务、爱心公益超市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服务一站式中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每村设立不低于5万元的办公经费、5万元至7万元为民服务资金,结合星级等次大幅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有效激发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的热情。围绕“1+4”特色优势产业,整合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扶持发展壮大39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村多业”“多村一业”的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县96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总收入达到843.1万元,撬动了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4个,对全县866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和296名村监会成员进行“过筛子”式政治体检,清理不符合任职条件村“两委”成员27名、村监会成员9名,拟任职村干部经县级联审后进行补齐配强,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的思路,跨村建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引领群众发展种植、养殖、旅游、中蜂等产业,实现党建扶贫有效融合。

    注重把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干部,通过在现有致富能人中培养扶持一批、外出创业人员中召回一批、依托特色产业引进一批等办法,培育党组织带头人377名、致富带头人1120名,使“两个带头人”真正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围绕脱贫攻坚任务选贤任能,把干部资源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集。抽调305名优秀干部组成96支驻村工作队,共选派340名第一书记和541名驻村工作队员,成为脱贫攻坚一线尖兵,率先在全区完成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人的标准配置,充实脱贫一线攻坚力量。

    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正向激励,先后为36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评定优秀等次并进行嘉奖,对44名连续3年表现优秀的记三等功。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议县委优先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44名,为62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干部晋升职级,树立围绕脱贫攻坚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