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
海原县委:承星履草斩穷根
2021-03-31 08:21:37   
2021-03-31 08:21:37    来源:宁夏日报

  春暖花开,山河正美。

  从海原县城到甘城乡双井村,80多公里的道路宽阔平坦,道路两旁杨柳抽芽,桃花杏花绽放,一幢幢农家小院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地嵌入山川田园之中,祥和静美。

  那个曾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西海固”深度贫困县,已不复存在。

  脱贫攻坚战中,海原县委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形成立体式、全覆盖攻坚体系,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28630户112086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和12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彻底摘掉了“苦瘠甲天下”的穷帽子。

  今年2月25日,海原县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几年前,家庭贫困的甘城乡双井村村民李华东经常愁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种地不赚钱,遇上年景不好还贴钱,打工又没有一技之长”。从2016年开始,在脱贫政策和各级扶贫人员的帮助下,他开始养牛,如今已达到26头牛的养殖规模。在海原县举办的肉牛大赛中,李华东的一头牛还曾摘得“牛王”桂冠。近几年来,仅养牛一项,李华东家的年收入就达到10万元左右。

  “如果没有脱贫政策和县、乡、村扶贫人员的帮助,我家的经济条件到现在也很难改变。”李华东感慨道。

  海原县创新实施的“基础母牛银行”模式,2018年入选“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案例第一位;2019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产业扶贫典型范例》。该县设立肉牛产业担保基金,成立牛产业研究院、牛产业集团,建立从扩繁改良到加工营销“6+1”全产业链,肉牛饲养量由2016年的15万头增加到2020年底的30万头,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户均养殖高端肉牛3头,成为全县脱贫富民主导产业。

  “我也有大学发的证书了!”近日,中卫市剪纸传承人、海原县清水阁剪纸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买元花,将刚刚领回的200本刺绣剪纸技能培训鉴定证书发放后,七营镇张堡村学员杨跳跳喜不自胜。

  这是自2016年以来,海原县与北方民族大学合作,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当地农村妇女进行刺绣剪纸技能培训,并由具备鉴定资质的北方民族大学经过技能鉴定后发放鉴定证书,帮助农村妇女持证就业,提高收入。

  近年来,海原县实施技能培训升级工程,培育形成劳务输出、交通运输、剪纸刺绣、特色餐饮“离土品牌”,每年转移就业近10万人、创收近10亿元,成为群众稳定增收“铁杆庄稼”。

  在这场载于史册的脱贫攻坚战中,海原县委动员全县党员干部俯身脱贫一线,在战贫中书写实干与担当。

  海原县成立书记县长“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组建7个专项工作组、2个督战组、20个突击队,定期调度分析,及时跟踪问效。24名县处级领导包抓18个乡镇(管委会),与乡镇脱贫攻坚成效挂钩考核。区市县144个部门定点帮扶125个贫困村,5700多名帮扶干部每人帮扶3至5户贫困户,决胜脱贫攻坚战,不破楼兰誓不还。

  60多岁的关庄乡宋庄村村民南新刚,因家有残疾和长期患病亲人,家庭陷入贫困,以前全家人挤在活动板房里居住。脱贫攻坚大会战中,乡、村组织共同发力,为他盖起了90平方米的新房子。“我们全家感谢共产党,感谢好时代。”如今,南新刚逢人便这样说。

  通过农户自建、政府统建、企业助建、部门帮建“四种模式”,海原县改造危窑危房2.6万户,使农村住房脱胎换骨,安全住房抗震房全覆盖。采取自来水入户、建集中供水点、分散式供水“三种措施”,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集中供水率达99.6%,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破解了困扰千百年的饮水困局。

  海原县全力推进社会扶贫,建立闽宁科技园、华润希望小镇、扶贫车间等,运用市场化、多元化协作机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建立电商平台135个、扶贫特色馆17家,累计销售农特产品近3亿元,群众增收路子越来越宽。

  海原县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交出了一份亮丽的脱贫答卷。(记者 王文革)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