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
李新宇:授人以渔,才是最好的帮助
2021-04-28 17:01:15   
2021-04-28 17:01:1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6日晚10时,拨通福建来宁支医代表李新宇的电话时,他正在从吴忠回银川的路上。一小时前,他刚刚在吴忠市人民医院做完一台腹腔镜直肠癌手术。

  这次重回宁夏,李新宇除了参加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外,还有别的任务:完成吴忠市人民医院和同心县人民医院分别准备的4台手术。从同心县人民医院结束支医已近4年,李新宇仍是两所医院医护人员公认的专家之一。

  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与吴忠市同心县人民医院签订的一份对口帮扶协议,让时任医院胃肠及减重外科副主任医师的李新宇在2017年3月作为来宁支医人员首次踏上宁夏土地。到同心县人民医院报到后,他多了一个新身份:外科二区科室副主任。

  李新宇至今仍记得,当时该科室每年开展的腹腔镜手术超过600台,虽然腹腔镜设备和手术室环境都不错,但由于当地医护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在专业技能和行医理念上仍有待提高。接近半年的支医“生涯”,李新宇不仅尽己所能地将腹腔镜手术相关技术倾囊相授,在带动同心县人民医院胃癌、结直肠癌、胆总管、成人疝气等方面腹腔镜手术开展的同时,还开展一系列腔镜缝合训练和比赛,并借助手术机会进行多次现场演示,极大激发了当地医护人员的学习热情。

  对李新宇来说,来宁支医传授技术,既是为防止当地群众因病返贫出的一份力,也是向本地医护人员“授人以渔”的表达。在同心县人民医院做的每台手术,他都会将其“变成”一个“课堂”:手术前先讲好每个步骤的要点,手术中则是一场完整的现场演示,手术后再手把手教细节。“我一个人能力有限,只有教会更多医护人员,才能造福一方。”

  支医结束后,当李新宇回到泉州市第一医院时,同心县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获批成为自治区重点专科,每年腹腔镜手术数量增至1200多台,在西北地区县级医院中名列前茅。

  4年多来,李新宇和宁夏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回福建前,吴忠市人民医院和他签订3年特聘专家协议,每年李新宇都会来这里主刀2到3次高难度腹腔镜手术,同时给本地医护人员进行现场讲学。去年协议期满后,双方又续签了3年。平日里,他也会在微信群里为大家解答各类问题,助力“学生”们提升专业技能。

  “我回到福建,这份教和学的情谊,也会一直延续下去。”李新宇说。(记者 张唯)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