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
马元营:“一线老总”打造一流企业
2021-04-28 16:13:17   
2021-04-28 16:13:17    来源:宁夏日报

<p>  马元营在车间指导业务。</p>

马元营在车间指导业务。

  4月25日上午,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陈小娟比平时早10分钟到单位。

  有人捷足先登,公司附近的车位已经停满了车辆。“公司相关人员统计过,到去年年底,公司员工购买私家车的数量为95辆。”陈小娟笑着说。

  换好工服进了厂房,陈小娟发现自己负责的生产线附近站着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正在查看生产线运行状况。陈小娟笑着和他打招呼:“这下好,岗位也让马总捷足先登了。”

  陈小娟所说的“马总”,是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马元营。

  “马总在德州市纺织工业学校学过棉纺专业,和我们这些‘半路出家’的工人比,他堪称老师。”皮辊工段工人杜紫萱是隆德县搬迁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移民,笑称平时有业务上的困难还得请教马元营,“你不用去办公室找他。自打2017年7月他负责公司工作以来,上班提前到,下班没准点,每天抽出时间深入车间一线检查工作。我们管他叫‘一线老总’”。

  “别看马总说话柔和沉稳,他每句话都在点子上。”细纱车间生产计划员王洪亮说,针对以往产量和质量出现的问题,马元营带领生技处和生产部门查找症结,开展精细化管理,在很短时间内解决了问题,使公司产品的质量和产量有了明显提高,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业绩。

  不苟言笑是工人们对马元营的评价。但有一件事,慢热的马元营为之奔走游说。

  “2015年公司成立宁夏恒达纺织爱心基金会,爱心基金将用于为会员或会员家中出现的急、难大事提供救助。”恒达纺织相关人员说,“一旦员工有困难,管理层首先要站出来。马总每一次都会慷慨解囊。”

  温暖员工的善举一一记录在爱心基金会的台账上。2017年4月,员工李巧燕儿子患了白血病,员工捐款19100元,基金会捐款1万元;2019年,员工杨华儿子患了尿毒症,员工捐款8138元,基金会捐款1万元;2020年,员工杜旺旺父亲肺癌晚期,员工捐款4475元,基金会捐款5000元;陈丽丽等员工孩子上大学,基金会提供助学金约2万元。截至目前,基金会救助和为员工申请困难补助累计11万余元。

  “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恒达纺织的培训和帮扶,一些赋闲在家的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一件事情的落实,都有马总的付出。”据恒达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春峰介绍,宁夏恒达纺织自2015年成立以来,员工中的70%是来自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等地的移民群众,女员工占比90%。

  这些年,恒达纺织还与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签订帮扶协议、与大武口区劳务移民社区“村企共建”,优先帮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帮助1000余人次就业。

  胡春峰说,这些年,贫困群众和移民群众和恒达纺织一起成长,有着满满获得感。“公司车间的班组长全部是移民群众,他们收入提高了,都住进了商品房、开上了小轿车。”

  “恒丰是我们山东总公司的名字,我工作的经验得益于在总公司的成长和历练。”谈到员工口中他的“多面”,马元营笑了,“其实我的工作聚焦一点——企业只有加强社会责任担当才能行稳致远。我无论做什么、怎么做,都是为了将这个理念一以贯之。”(记者 朱立杨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