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小康圆梦
数字赋能,林家沟村有“智”更添“质”
2021-09-15 09:25:02   
2021-09-15 09:25:02    来源:宁夏日报

  美丽乡村、智慧党建、法治在线……为给乡村振兴插上一双数字科技的“翅膀”,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依托中国电信“村村享”技术,创新打造农村综合性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通过数字乡村管理系统,确保257户村民在实现数字智能化管理的同时,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生产生活。

  9月13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如今,手机已经成为林家沟村村民的“新农具”,特别是在种养殖信息采集、村务信息、咨询问诊、办证办事等方面,一部手机全部都能搞定。

  看短视频,对农闲时的马有清来说,早已成为过去。利用智能手机,他想要将更多的精力关注到产业发展上。“手机软件里,有我想要的一切信息,比如防疫防控、饲草料选用以及科学喂养等。”马有清告诉记者,作为村里的养殖大户,他有义务和责任帮助村民一道高质量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今年伊始,由于突发牛疫情,马有清与隔壁邻居马有钱、马玉忠等,因未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专业兽医进行救治,各家都遭受了不小的损失。

  “养殖户缴纳的‘学费’太贵了,一不小心买到病牛,又得不到及时救治,所造成的损失是他们无法承受的。”西滩乡党委书记陈志伟介绍说,虽然乡上、村上每年都会举办培训班,但无法完全满足村民的需求。通过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将养殖培训相关内容推送到村民手机上,确保大家能够及时掌握。不仅如此,平台还邀请了许多养殖方面专家和兽医,村民一旦有问题,可以随时咨询。

  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林家沟村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如何稳步实现?西滩乡党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给出的答案是:抢抓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机遇,打造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软件依托电信公司数字乡村管理系统,通过“村村享”App数字乡村管理系统打造电脑端、手机端、电视端、广播端“四位一体”的林家沟村乡村管理智能化平台,线上开设智慧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积分超市等功能模块,“全村一张网”,在线动态监管,森林草原防火、社会治安巡逻等监管,受理办理群众利益诉求等,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通过这2部高空高倍摄像头,可以随时观测村情,一旦发现火灾、汛情,可以在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贵兴说,村委会已安装并试运行12块55寸液晶显示屏、35部普通红外摄像头、2部高空高倍摄像头,让村情一目了然。

  平台创建的议事大厅,更是畅通了村民反映诉求的渠道,议事、咨询、问政,村民实现了有话网上说,有事网上办。

  “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也为林家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添了数字化手段。”陈志伟说,依托平台村上创新提出的“1114”环境整治工作新机制,线上对卫生区域和保洁人员进行智能化管理并设立积分银行,线下建设积分超市、“杏树下议事”村民议事点等,激励群众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林家沟村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正在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记者  李 峰)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