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时政·隆德
隆德: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2022-10-31 16:38:38   
2022-10-31 16:38: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原来用小车拉着蔬菜到处兜售,现在有了固定的摊点,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生意也好做了。”蔬菜经营者程莉莉说。为了解决居民买菜难题,同时为经营者提供场所,隆德县投资建成红崖社区农贸市场,提供经营摊点30多个,吸纳就业150多人。

  今年以来,隆德县聚焦红崖社区移民安置社区和村改居社区治理短板,创新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1134”工作机制,不断满足社区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托幼等方面的需求,提升社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QQ截图20221031163635.jpg

  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属村改居社区,也是隆德县最大的劳务移民集中安置区。“红崖社区既有城市集聚区,又有农村分散区。由于环境卫生较差、便民服务工作难度大,群众满意度不高。”隆德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社区治理难点所在。

  为了让居民在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获得实惠,红崖社区打造党建引领移民致富提升示范社区,改造246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化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青贮玉米种植基地和肉牛养殖场,养殖肉牛147头,解决灵活性就业岗位35个,实现年收益47万元。

QQ截图20221031163644.jpg

  红崖社区与红崖老巷子民宿文化村仅一街之隔,有着发展文旅商贸产业优势。隆德县依托国家3A级旅游景区,支持群众就业、创业,打造农产品“电商+实体”销售模式,在农贸市场、老巷子先后举办了“清凉隆德、乐购优品”农产品宣传推介促消费活动、首届罐罐茶大赛、首届中医药养生大赛等。通过线下线上同步刺激消费,带动社区居民增收致富。

  “社区多渠道为社区居民就业创造条件,建成社区劳务市场,采取‘支部+公司+经纪人’模式,发挥劳务中介公司和劳务经纪人作用,解决就业200余人。”10月28日,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劳务市场负责人刘永强说。

  围绕环境整治、法律援助、民生保障、劳务就业、日常服务等,组织网格员、社区党员、志愿者不定期深入居民家中开展走访,为精准服务群众提供依据。共收集居民需求86件,落实74件。

QQ截图20221031163657.jpg

  以回应民生为落脚点,投入2400余万元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建成社区图书室、书法绘画室、文化活动中心,合理配置公园休闲步道、健身器材、篮球、羽毛球场和儿童娱乐设施,打造宜居家园。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站、老年饭桌、敬老院及爱心超市等,有效提升群众医疗、养老等基本保障质量。

  结合党员服务群众“挂联诺”机制,党员主动认领实现“微心愿”1300余条;围绕优化便民服务,整合社区便民服务事项,设立综合审批服务窗口3个,对低保审批、“两险”收缴等48项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零距离”服务把群众的“闹心事”变为“暖心事”。

QQ截图20221031163704.jpg

  红崖社区将法治、自治、德治融入社区治理中,定期评选“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引导移民形成好风气,形成人人参与、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文化氛围。

  “红崖社区创新推行‘1134’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社区由管理向治理、由传统到现代、人口和资源由散到聚、村级集体经济由空到实、移民群众由穷到富、社区人居环境由小美到大美的六大转变,推进乡村治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与民共治’转变,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隆德县组织部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