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文字头条
隆德县李士村:让家家户户都有增收渠道
2022-11-16 16:08:12   
2022-11-16 16:08:12    来源:宁夏日报

  “大家都想想办法,怎么把直播带货做起来,把咱们村的特产卖出去,卖上好价钱。”11月12日,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商议解决醋、面、油销售难题。

  李士村是隆德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示范村。2017年以来,李士村依托传统工艺、民俗文化、乡土人才,传承传统酿醋、榨油、石磨面粉工艺,结合现代沉淀过滤、精炼提纯、高温杀菌、流水线灌装等技术,采购当地玉米、胡麻、小杂粮等农产品,发展手工食醋、土法压榨胡麻油、石磨杂粮加工等集体经济实体。

  该村采用传统工艺年产销醋72吨、胡麻油15吨、小杂粮10吨,每年获得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纯收入,给李士村带来了人气、财气和名气,不断有考察、研学的团队慕名而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党支部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李士村注入了发展活力,也给李士村的村民带来了收入和希望。

  2021年,李士村集体经济实现总收入146万元、纯收益41.2万元,村民人均股份分红200元。该村建立起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当上股东,农特产品销往区内外,带动齐国玺、齐书文等15户脱贫户就业增收,并推动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然而,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村手工作坊生产的醋、油、面库存积压问题突出,线下销售遭遇“卖难”。

  “现在库房里油积压3吨,醋积压30吨。”齐永新掰着手指头算账:进购胡麻籽、给工人发工资都需要钱,产品无法变现,再生产就很困难,年底给群众分红更是困难。

  “线下卖不动,咱们就走线上销售的路,试试网络直播带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想办法。

  “先把胡麻炒至八成熟,用石磨碾细,再用文火慢蒸除水,然后用油担、石碾慢压,完成全套工艺流程需要3天。”在手工作坊,齐永新向带货主播介绍胡麻油制作工艺流程。

  “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的食材,保留了天然口味和营养成分,但加工成本高,因此同样的食材,传统工艺生产的比现代工艺生产的产品价格要高,这也是产品销售难的因素之一。”齐永新说。

  在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题的同时,李士村党支部争取项目资金,建设醋、油、面加工新厂,在保持传统工艺不变、质量不变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进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丰富产品线,生产小瓶饮用醋、高端食用醋等物美价廉的产品,更好地满足不同市场需求。”齐永新计划明年开春启用新厂,同时保留老作坊,开发游客能深度参与的传统工艺酿醋、榨油、磨面等研学旅游项目,多元化利用传统工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全村常住人口220户785人,其中18岁至60岁的劳动力594人,除去外出务工426人,留在村里的劳动力123人,大家在家养牛、种地的同时,还能到新厂工作。”说起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齐永新自信满满,明年计划实现年产值200万元,用工60人,让家家户户都有多条增收渠道。(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