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文字头条
隆德县红崖社区:人人有活干 人人有钱挣
2022-11-25 18:55:47   
2022-11-25 18:55:47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4日,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理论宣讲“板凳会”继续走进帮扶车间、走入居民家。

  红崖社区多数居民为劳务移民,社区第一书记杨建新结合实际,着重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部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咱们社区劳务移民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开店创业,310名劳务移民通过劳务市场找到零工岗位挣钱、70名劳务移民在两个帮扶车间里上班,都是高质量充分就业的表现。社区人均纯收入16176元,其中咱们务工挣的工资性收入占86.14%。”杨建新向人造花帮扶车间的30多名工人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当杨建新宣讲到这部分内容时,工人刘明霞抬起头问:“党的政策好得很,但我们有个事想问一下。我们在这里打工是计件工资,但每做一件花的单价不透明、不公开,每月稀里糊涂地领工资,我们觉得企业这样做没有保障我们的权益。”杨建新在工作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件事并回复道:“我们立即联系企业负责人解决这个问题。”

  务工收入是红崖社区劳务移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隆德县通过提高以工代赈项目工资比例等方式,积极引导重点工程项目、县内企业等优先吸纳县内居民就业、优先招聘劳务移民上岗、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劳务移民每年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人数只增不减。

  红崖社区手工编织车间的20多名女工,有的一针一线纳着鞋垫,有的编织拖鞋,有的钩织毛线帽子。手里忙着,耳朵也忙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咱们社区的劳务移民就是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咱们建成了红崖劳务市场、集贸市场,开办帮扶车间、增加公益性岗位等,都是为了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就业兜底帮扶。”还没等杨建新讲完,工人苏梅香抢着说:“这些话都实实在在的。我们进城务工的人不怕吃苦,就怕没活干挣不上钱。政府想尽一切办法帮我们找活干,让我们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挣,连我们这些带娃上学的女人们都能在家门口找个工作挣钱。天气暖和时,能在劳务市场打零工,天气冷了,就到这个车间做针线活挣钱。” 

  “杨姐,今天咋没跟着栽树去?”一进杨芳琴的家门,红崖社区干部马巧娥热情地问。“昨天刚栽完,我想歇缓几天,再到人造花厂里做花挣钱去呢。”杨芳琴说。

  红崖社区的“板凳会”开进了居民家。“我们今天是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就是让你知道党是咋给咱们劳务移民谋划今后的好日子的。”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看病到养老等,杨建新结合杨芳琴家庭实例,用方言土语讲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杨芳琴心里生动起来、鲜活起来,“我不识字,要不是你们来讲,我还不知道这些好政策呢。”

  杨芳琴是个要强的人,61岁的她今年大病初愈,不等不靠不要,每天在红崖劳务市场找零工挣钱。11月初,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专门跟踪拍摄她栽树务工,做了一款短视频,被广泛转载点赞。她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感动了很多人,“那个视频我看了好多遍,还转到咱们社区微信群里,鼓励闲在家的人都出去找活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杨姐,你就是激发自身内生动力勤劳致富的好榜样。”马巧娥竖起大拇指为杨芳琴点赞。(记者 王玉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