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乡村振兴
沙塘镇十八里村:小蜜蜂“酿出”致富大产业
2022-09-26 18:41:07   
2022-09-26 18:41:07    来源: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来到沙塘镇十八里村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在合作社门前和后山的山坡上,一排排蜂箱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各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颇为壮观。成群结队的蜜蜂交织飞舞,伴随着不绝于耳的嗡嗡声,在蜂箱进进出出,格外热闹。

微信图片_20220926183532.jpg

  韩伟是十八里村七组村民,自今年6月份村上的合作社成立以来,他一直在这上班。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韩伟之前是村上的护林员,每个月工资只有800元,收入相对比较低。在得知村上成立了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由于自己本身有着十几年的蜜蜂养殖经验,技术相对成熟,他便顺利成了合作社的技术指导,每天负责合作社养殖技术方面的工作,不仅活比较轻松,收入也比当护林员时高了很多,这让他非常满意。

  十八里村历来就有着养蜂的传统,村上不少群众自己也会养殖。来到村民张连书家中,整洁的小院、几株灿烂盛开的山花,使家里别有一番韵味。张连书告诉记者,自己养蜂也有些年头了,每年都能靠卖蜂蜜挣一点钱。近几年由于年纪越来越大,身体机能有所下降,没有多余精力照顾蜜蜂,在了解到村上成立合作社后,老人也非常高兴,希望能把自己的蜜蜂托管给村上,由村上统一进行管理,让自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享受晚年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926183535.jpg

  据了解,蜜蜂产业又被称为“空中农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用工省等特点,是当下能够有效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又一朝阳产业。今年以来,十八里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不断加强政策设计、资金落实、督促指导、示范引领、靠实责任,强力推进蜜蜂养殖这一“空中农业”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构建,实现蜜蜂养殖户“零成本”投入、“零风险”增收,不断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截止目前,合作社共销售蜂蜜近600斤,效益达5万余元,有效充实了村集体的发展资金,也让老百姓尝到了养蜂带来的甜头。

微信图片_20220926183537.jpg

  “为了更好地带动村上群众增收致富,我们村两委班子结合村上的实际情况,结合‘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十八里村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养殖中蜂530箱,其中联农带农、托管代养320箱,带动农户37户,预计年底每户平均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沙塘镇十八里村党支部书记金跟胜说。

  下一步,十八里村将继续聚焦蜜蜂养殖,结合村情实际,吸纳散养户进行集中养殖,让小蜜蜂“酿出”致富大产业,使群众在增收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村上像张连书这样的散养户比较多,他们都存在着年龄较大、达不到现代化的养殖技术、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今后我们合作社打算将这些散养户吸纳到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沙塘镇十八里村党支部书记金跟胜告诉记者。(记者 魏曙宁)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