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乡村振兴
一头牛 一袋面 托起冯碑村的致富梦
2022-11-29 18:19:43   
2022-11-29 18:19:43    来源:今日固原客户端

  初冬时节,阳光照耀下的六盘大地仍略带暖意。

  走进隆德县凤岭乡冯碑村的村集体肉牛养殖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伸长了脑袋,围在食槽前吃草料,细心的“牛倌”李志军看到有的牛把槽里的料拱到槽沿,便拿起木耙子归置起来。

QQ截图20221129181844.jpg

  “这可是我们村里大家伙儿的‘宝贝’,可得操心照顾好,铡草配料、添料蓄水、清扫牛棚、畜禽防疫,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李志军笑着说。牛棚旁边的空地上,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为了让牛享受到充足的采光和通风,村上打算再建一栋露天牛棚。”李志军补充道。

  2017年,冯碑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培育和发展肉牛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村民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通过从自治区财政厅争取项目资金,成立了隆德县凤岭乡冯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不久后,首批从甘肃武威购买的31头西门塔尔牛进村入栏。

  打好“牛算盘”,算好经济账。从建棚到扩棚、从养牛进栏、补栏到出栏、从买牛到卖牛,冯碑村通过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升冻配改良、饲草青贮和防疫消毒养殖技术、做好牛市场“媒人”,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出栏肉牛等方式,让村上的牛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目前,全村依靠肉牛养殖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

  设立在村部院里的冯家塬磨坊,锃亮的面粉机正在高效运转,伴随着机器的隆隆作响,经过筛挑、清洗、去皮、研磨等多道工序,一粒粒颗粒饱满的小麦被加工成雪白的面粉。

  村民梁映军将加工好的几袋面粉摆放整齐后,突然卖起了关子:“我带你们看点不一样的。”紧跟步伐来到对面一处加工车间,5台传统的石头磨盘呈现眼前,他将一袋荞麦倒入磨盘里,电动石磨一番转动后,带有麦香味的荞麦很快被磨成荞面。“我们的石磨面粉不含添加剂,保留了麦子原有的营养成分,吃起来口感更筋道,是地地道道的原生态。”梁映军说。

  冯碑村历来有石磨磨面的传统,加之全村一半以上的耕地种植小麦,如何借助传统手工艺和种植优势走好产业发展新路子?

  2018年,冯碑村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商量决定利用本村丰富的粮食资源,因地制宜建磨坊、卖面粉,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

  “麦”出乡村振兴新步伐,“磨”出村集体产业发展新路子。如今,冯碑村的石磨面粉作为“凤岭八珍”农副产品之一打出了“特色牌”,也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张“新名片”,年产面粉40吨,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的同时,激活了“强村富民”内生动力。2019年,冯碑村荣获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强村”。

  多条腿走路,发展有希望。近两年来,冯碑村采取村集体代种代管、企业带动、农户自种等方式,试种水果玉米并喜获丰收。

  为了解决水果玉米保鲜期短、损耗大等问题,2021年9月,冯碑村建成隆德县凤康食品厂,引进一套食品冷冻仓储设备,对当地种植的水果玉米、苹果、苦苦菜、菊花、杏仁等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和销售。

  车间里的作业流水线上,摆放着经过剥皮、脱粒、冻干后的水果玉米粒,村民李红艳手脚麻利地对其进行分拣、装袋。据了解,打包装箱好的水果玉米粒、苹果干等产品,主要通过抖音、微信、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目前销售额已达10万多元。

  “2019年以来,冯碑村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连续3年每年给村民分红9万多元,剩余资金用于继续发展村集体产业。今年,我们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30万元。”冯碑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忠高兴地说。

  有产业融合、有品牌带动、有群众参与,才能更好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冯碑村将立足自身优势,养好每一头牛、磨好每一袋面、加工好每一份农产品,同步发展肉牛养殖、石磨面粉、食品加工三大村集体产业,努力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样本,托起全村百姓的致富梦、幸福梦。(记者:胡欣)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