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凤凰岭下石榴红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2-09-22 18:12:18   
2022-09-22 18:12:18    来源: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来,凤岭乡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千方百计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真情实意促团结,持续提升全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20922180846.jpg

  走进凤岭乡各村组,民族团结进步标语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格外浓厚,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

  据凤岭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岭乡始终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摆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研究、谋划、推动、落实,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总钥匙”。立足凤岭乡实际,以凤凰岭三十里产业长廊为躯干,提出“凤头引领、南北相应、凤躯多彩、凤尾开屏”的工作思路,全力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发展基础。

  其中以李士村为代表,发挥“五星级党组织”示范带动效应,带动全乡草畜、村集体、乡村旅游等产业结构大调整。依托李士村农机服务站,整合管理全乡所有农机,并按照市场价的一半费用为全乡种植户提供深耕、收割、青贮等农机服务,减轻村民的种植压力。近几年,全乡青贮玉米稳定在1.4万亩,肉牛存栏量稳定在6000余头,草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助农增收效益明显。此外,还依托李士村集体非遗传承手工醋坊、油坊,布设凤岭八珍村集体经济产品展销馆,集中展示各村手工醋、土方油、石磨面粉、健康枕头、窑洞土蜂蜜、生态禽蛋、冻干果蔬等产品,全面打响“朱庄河”“六盘·凤岭八珍”农产品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922180849.jpg

  “今年,我们李士村积极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创建宣传工作,并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创建工作办公室,每月组织开展活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我们村集体经济有很多外来人员观摩学习,他们中有各个民族的,这也是我们开展这一项工作很好的基础。”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说。

  凤岭乡还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红色文化优势,在齐岔村原上梁乡政府旧址的基础上进行修葺完善和改造提升,建成上梁老街,还原供销社、人民广场等上个年代的生产生活场景。同时保护修缮魏沟大队部,挖掘陈天祥等革命先辈的红色事迹,建成展示馆,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生动的学习课堂和具体的实践场所。

微信图片_20220922180902.jpg

  同时与薛岔村集体桃核加工厂对接,带动全乡所有农户季节性采收桃核、杏核等中药材,增加群众收入。依托丰富的蜜源,建设中蜂养殖基地,打响蜂旅融合示范基地名片。通过用好万水千山,做大金山银山,真正做到良性互动,实现“绿富双赢”,高质量拓宽各民族共同致富的新路径。

  今后,凤岭乡将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为民服务相结合起来,在为民服务中温暖各族群众的心,增强民族团结的粘合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团结、互助、进步、友好的理念,拉近各民族情感距离,增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记者 张浩亮)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