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访观庄乡阳洼村移风易俗示范户魏建设
2022-11-24 17:51:33   
2022-11-24 17:51:33    来源: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隆德县观庄乡阳洼村以村规民约、乡风评议等方式,狠抓移风易俗,通过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示范户的带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破陈规、除陋习,争当“最美家庭”,争做道德模范,传承良好家风家训,让“低彩礼”“零彩礼”文明新风吹进了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21124174719.jpg

  11月22日,记者跟随乡、村干部来到观庄乡阳洼村,走进魏建设的家中,他很热情地招呼大家进了屋,并沏茶倒水。聊天中得知,魏建设的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在银川上大学,女儿目前在彭阳县一家幼儿园上班,女婿在彭阳县消防大队从事消防工作。魏建设感觉女儿在网络上谈的男朋友不靠谱,心里有些不踏实,有很多的顾虑,和男孩见面后,他个子高挑、英俊洒脱,人很懂事朴实,他们老两口打心眼里非常满意,今年5月份,就为两个孩子简单的办了婚事。

微信图片_20221124174734.jpg

  当时,魏建设的做法邻居们很不理解,有人多次上门劝说把这些年养育和供给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全要回来,把这么乖巧漂亮的闺女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嫁出去心里这道坎过不去。经过他和老伴的商议,最后只要了一点点彩礼作为女儿的嫁妆,待出嫁的时候再全部还给她们。

  “通过移风易俗的政策宣传动员,我知道女儿嫁过去要过日子,刚从学校毕业,希望给孩子减轻负担,只要日子过到前头,父母就心满意足了。”观庄乡阳洼村村民魏建设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124174738.jpg

  古语云:以身教者从。家风家训的传承,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好的“家风”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养成的,需要长期的“润物细无声”。

  生活中,魏建设和妻子和睦相处,夫唱妇随。妻子洗衣,他帮忙提水,妻子做饭,他烧锅煨火。午饭过后,魏建设开始喂养母牛,打扫圈舍卫生,所有的活干结束,魏建设就捧着手机进入学习时间,他和他的老伴,就这样把简单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闲暇之余,老两口会拨通女儿魏琪琪的电话,和她进行视频聊天,嘘寒问暖之外,魏建设和妻子再三叮嘱,一定要孝敬公婆,做个好儿媳,做个好妻子,女儿微笑着点头应许。

微信图片_20221124174742.jpg

  “零彩礼、低彩礼,既可以减轻所有追求婚姻幸福的金钱包袱,更能够为全社会树立移风易俗践行新的榜样,我们应当为他们点赞,更多年轻人应向他们学习,勇作移风易俗的实践者。”观庄乡阳洼村党支部书记王政国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1124174748.jpg

  精神文明建设是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是同步改善民风、乡风、家风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改变群众思想观念,用实际行动弘扬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记者:张银江)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