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贺兰山绿 星海湖清 城市区美
石嘴山市生态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10-20 09:46:12   
2021-10-20 09:46:12    来源:石嘴山日报

  春有群山抹绿,山桃花开;夏有湖光潋滟,百鸟翔集;秋有层林尽染,红叶流丹;冬有银装素裹,松柏挺立。这,就是今天的石嘴山。

  近年来,石嘴山市坚决扛起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的时代重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汇聚全市之力,以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开路,以贺兰山生态绿化、星海湖湿地保护修复为重点,全面打响“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攻坚战,统筹推进贺兰山整治巩固提升、湿地保护修复、平原绿网提升、城区绿化美化等七大工程,高标准完成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调研评估、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天蓝、地绿、水美的良好生态成为石嘴山一张亮丽名片。石嘴山市生态建设按下快进键。

  国土绿化建设日新月异森林网络不断丰富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已完成营造林5.51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5万亩,恢复湿地7.6万亩,新建小微公园14个,城区改造提升绿地2602亩,任务完成占比为全区五地市第一。2021年春季,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19.69万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全市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个,种植各类乔灌木及花卉107万余株,绿化总面积达7792亩。截至目前,成活率达85%以上。

  为不断丰富森林网络,实现森林绕城、森林进城,石嘴山市把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工程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作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主抓手,先后实施了贺兰山清理整治、西环线、滨河大道绿化、大武口区龙泉村、惠农区海燕村、平罗县红瑞村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工业园区绿化等重点工程项目,极大提升了城市绿量,减缓城市热岛效应,生态功效显著。全市适宜绿化的道路绿化率为85.47%,村庄林木绿化率为30.28%,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率为88.23%。城市区建设了汇泽公园、北武当河生态公园、唐徕渠休闲公园、惠民文化公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市民休闲公园、小微公园,有效提高绿地功能和质量。城区绿化覆盖率为43.11%,城区树冠覆盖率达25.82%,城区人均公共绿地为25.16平方米。

  铁腕治理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西部安全屏障

  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倾全市之力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铁腕整治贺兰山生态环境问题,关停取缔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外“散乱污”企业332家、拆除企业和商住户399家,完成315个治理点任务,集中整治2个煤炭加工区,妥善安置职工1万多名,完成整治修复面积164平方公里,保护区内煤矿、非煤矿山等所有企业关闭退出。结合国土空间“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20—2025年)》及《贺兰山生态保护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年)》,市自然资源局今年4月,邀请中科学地理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等单位来石嘴山市开展贺兰山生态绿化调研论证,委托中科院地理所专家团队开展专项规划编制,争取中煤水文地质局开展贺兰山水文资源调查,委托宁夏水利设计院编制绿化水源地设计方案,对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等深度参与石嘴山市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经过4年的整治,贺兰山生态保护区内外“黑、脏、乱、差”的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更好维系西北至黄淮生态安全,筑牢祖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贺兰山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开展,努力将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打造和挖掘工业、生态旅游资源,将沙湖、星海湖、北武当生态旅游区、龙泉村等现有旅游资源有机连为一体,形成全域旅游新的连接带。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被国家列入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项目,并在全国予以通报表扬。同时,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向全球公开发布。

  星海湖生态环境治理交出满意答卷

  石嘴山市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要求,精准实施星海湖补水水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大气污染“四尘同治”、水体污染“五水共治”、土壤污染“六废联治”,集中精力抓进度、抓质量、抓效益,实现城市安全、生态改善,景观自然、群众满意的目标。精心呵护黄河,大力推进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右岸综合治理滨河道路工程,保障黄河安澜、保护流域生态。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作中,我市实施项目37个,完成投资14.1亿元,保持河道不断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农田不污染。

  在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中,石嘴山市加强水生态、水环境和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先后实施了星海湖—沙湖水系连通综合治理、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域北区)生态修复、黄河湿地、瀚泉海湿地等治理工程,通过疏浚航道、清理湖面、恢复治理,加强水生态、水环境和湿地资源保护工作,构建了原生态、近自然、亲市民的湿地生态水网系统。水体岸线自然化率为85.14%,适宜绿化的水岸绿化率为82.39%,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72.33%。

  通过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1至8月,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0.8%。截至9月30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10天、优良天数比例76.9%;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优,沙湖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星海湖平均水质保持Ⅳ类,典农河入黄口水质保持Ⅳ类。石嘴山市构建“监测+监察+监管”一体化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案例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交流,被评为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个黄河流域专家工作站落户石嘴山市。

  生态建设和经济转型相结合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把生态建设和经济转型结合,将电厂排灰场打造成4A级华夏奇石山文化旅游区,将戈壁荒滩打造成4A级北武当生态旅游区,将采煤沉陷区打造成七彩植物园,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打造了贺兰山红叶林、星海镇“田园花海”等网红打卡点。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建成开放,平罗县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乡镇,大武口区龙泉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惠农区“大地天香”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马家湾村、银河村、黄渠桥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硒有田园”特色小镇成效初显。2020年,石嘴山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8%,较2015年提高了16.2%。

  城市发展迎来由“黑”变“绿”的根本逆转,实现了从“煤城”到“绿城”的生态嬗变,探索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两山”转化之路。2020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被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入选县区。

  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贺兰山北武当生态保护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彰显了石嘴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懈努力和显著变化。今日的石嘴山市,已经完成了“煤娃娃—绿娃娃—金娃娃”的绿色蜕变!(记者 吕筱恺/文 刘霄华/摄)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