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绘长卷
——石嘴山市召开打造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第三次推进会侧记
2021-10-21 11:16:13   
2021-10-21 11:16:1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10月19日至20日,石嘴山市召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第三次推进会,激发起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情。

  两日来,石嘴山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入园区、进农村、下工地、看进展,先后深入110国道惠农段生态廊道建设现场、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大武口区星海镇果园村等16个观摩点进行观摩,把这次观摩当作“四大提升行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工作实效的“检阅场”、比学赶超的“加油站”。

  在惠农区育才路街道办事处银河苑劳务移民就业车间,上百名移民在各自的工位上认真忙碌着,在大家默契配合下,一个合格的纸桶制作完成。

  2020年,惠农区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思路,引进宁夏爱邦工贸有限公司和宁夏新创和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扶贫车间,并实施银河苑劳务移民集贸市场项目,通过“创业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就业市场+自主就业+劳务市场”的发展模式,扶持培育稳定的移民增收致富渠道。观摩团成员对这一模式给予好评。

  环境治理,描浓乡村振兴底色。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和陶乐镇庙庙湖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处处是一步一景的美丽画卷。在这里,观摩团成员认真听取了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措施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看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给贫困群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新面貌。一致认为,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天地宽,正在走向幸福的新生活。

  “除了政府给予帮扶、引导外,还应在农村全面推行积分制奖励、美丽庭院评比、红黑榜晾晒等群众参与机制上,充分调动和激发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主动性,干群同心,合力把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宜居。”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学勇建议。

  姚伏镇灯塔村中心村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占地面积358.5亩,概算投资1.1亿元,共计380套住房。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乡村会客厅、灯塔广场为中心,以路网、区块划分,形成多个居住组团和1个产业组团,并形成涵盖日常文娱活动、红白喜事、村民集会、节庆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总体布局结构。观摩团成员纷纷对该村的规划设计以及推进速度点赞,认为灯塔村中心村项目的建设模式,值得学习、借鉴、推广,必将成为全市大庄点建设的标杆。

  观摩团来到贺兰山大武口段302省道沿线生态绿化项目区,只见上百名党员干部正在挖坑、栽树、扶苗、培土……大家干劲十足,现场一片繁忙。据悉,该项目南起世纪大道、北至石炭井南入口,全线24公里,生态绿化面积达3200亩,主要包括土方工程、绿化工程和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贺兰山生态治理成果,有效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一路对比、一路思考、一路交流,在各个点位,观摩团成员既看到了成绩和亮点,也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既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路径,也提振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每次实地观摩都很受教育,也深受启发,我认为城乡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不仅是一项展示地方形象的窗口和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总体感觉各县区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了资金少、任务重等困难,实干苦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市国资委主任黄勤如说。

  大武口区副区长万众建议,在城市,要继续实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以大城管模式和“城管+”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在乡村,要新建改造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农村巷道,建设农村大庄点,持续开展农家清洁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乡村聚起精气神,焕发新气象。(记者 王彤/文 刘宵华/图)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重点发展沙漠瓜菜、草畜一体化劳务等特色产业,为移民增收拓宽致富路。

  惠农区西河桥片区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大武口区贺兰山南路街角公园。

  观摩团实地观摩平罗县姚伏镇灯塔村中心村建设项目。

  召开会议。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将硒有田园核心区规划为 “两区一线”(即宜居颐养区、硒有田园区和历史文化线),并依据当地厚重的工 业历史文化元素,结合果园农庄集中等特点,大力发展休闲旅游。

  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枸杞产业基地产出的“永固红”牌红枸杞硒含量超出国家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富硒枸杞”。

  贺兰山大武口段 302 省道沿线生态绿化项目,将进一步巩固贺兰 山生态治理成果,有效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的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