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护黄河安澜 绘美丽吴忠新颜——吴忠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2-09-09 09:55:41   
2022-09-09 09:55:41    来源:吴忠网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位于黄河之滨的吴忠市是宁夏引黄灌区重要区域,黄河穿境而过,流经吴忠69公里。

  吴忠,像一个孩儿依偎在母亲河的怀抱里。黄河哺育着吴忠,吴忠保卫着黄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黄河相依存,山河岁月里,流淌着说不完的黄河故事。

  黄河之滨景色美

  九月的黄河沿岸秋高气爽,草木丰茂,穿城而过的大河奔腾,浩荡而去。黄河吴忠段古城湾安澜亭旁,市民在岸边领略黄河之美。极目远眺,黄河之水滚滚东流,黄河两岸郁郁葱葱。

  每天沿着黄河边骑行20公里,是市民杨生祥打不动的健身习惯。作为地道的吴忠人,这些年来,他见证了母亲河的今非昔比与吴忠城的日新月异。

  “我家就住在黄河边,黄河这几年的生态变化非常明显,通过实行河长制和水系连通工程,水清了,鱼多了,鸟来了,人居生态环境改善了。”9月6日,家住利通区清水御景小区的杨生祥说,徜徉在美丽的母亲河畔,越来越感受到身边黄河的魅力,这些年黄河的水质好了,两岸的野生栖息动物随处可见,游人也多了,生活在吴忠很安心。

  黄河沿岸,绿色发展意识深入人心,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吴忠市越来越多的村庄依着水美景美忙起来、有事干,吃上了“旅游饭”。

  新华桥村紧邻黄河,自古就受黄河的庇佑。曾经,人们对母亲河索取太多、保护太少,黄河岸边垃圾遍布、杂草丛生,河里别说鱼了,连小虾都找不到。

  新华桥村被揽在黄河臂弯,村子的兴衰和母亲河休戚相关。多年前,因为没有产业支撑,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子暮气沉沉,变成“空壳”村。

  改变,由外而内。2017年起,村里整道路、修危房、改旱厕……小村一天比一天美,村民也眼见着河水清了、河岸美了、河景让人迷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打卡。

  黄河美景给新华桥村带来了新商机,去年10月,村里开了3家农家乐,生意异常火爆。今年“五一”假期,农家乐“河边院子”每天净收入超过1.5万元。

  “要是没有黄河的治理,就没有大家现在的好日子。我们的农家乐一到节假日都爆满,这样的情景在以前咱这个小村想都不敢想。” “河边院子”农家乐负责人张京博说。

  “以前每年夏秋季,各家各户的男人都得守堤,紧要地段,间隔一米就有一个人。”杨生祥回忆道。

  所有回忆,皆成过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这条河、这群人念兹在兹。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生态保护在发展之前,是根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各地要以更强的大局观念和更高的责任担当,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我们明显感觉到,经过多年的治理保护,现在的黄河水更清了,两岸风景更美了,我们每天在这里活动健身,心情特别好。”今年67岁的杨生祥感叹道。

  黄河安澜守护人

  秋日的青铜峡市罗家河,水面宽阔,碧波荡漾,不时有水鸟在湖中游弋、戏水,周边群众散步休闲,呈现出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在这水清岸绿的美景中,还有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日日守护着河道的整洁,他们就是吴忠市的河道保洁员们。

  在罗家河岸边,徜徉绿树之间令人神清气爽,十多位身着橘色马甲的河道“保姆”正在巡河,打捞河面上的垃圾和漂浮物。

  近年来,该市积极落实河湖长制责任,截至目前,县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176次,镇、村河湖长巡河湖累计26025次,巡河率达100%。

  作为无数河湖守护者中的一员,今年57岁的马菊莲见证了清水沟这几年间的点滴变化。

  9月6日,见到马菊莲时她正穿梭在沟畔日常巡检的岗位上,捡拾垃圾、清除枯草。每天早上六点,马菊莲准时到达工作点,骑着电动车,带上清扫工具,便开始了她一天的保洁工作。

  日复一日的风吹日晒,她的脸颊与双手变得黝黑粗糙。但是马菊莲从来没有过退缩的想法。

  连日来,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唐滩村开展“保护黄河生态·建设美丽宁夏”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黄河岸边,沿着两岸开始捡拾垃圾,将岸边的塑料瓶、碎纸屑、烟蒂等垃圾放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内,并分类扔进垃圾箱。

  “唐滩村紧靠黄河,保护母亲河是唐滩村父老乡亲的一种责任。” 唐滩村党支部书记顾建平说。

  受益于黄河,吴忠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

  据监测,黄河吴忠段现有黑鹳、白尾海雕等珍稀濒危野生鸟类131种。多年来,经过综合治理,一些往来迁徙的候鸟成了名副其实的“候鸟”,这个“候”,是“守候”。

  黄河治理保安澜

  黄河宁,天下平。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沿岸边步道,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听取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指出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从2013年开始,吴忠市对境内黄河段进行改造治理,尤其是对城市段全部进行了砌护。截至目前,黄河吴忠城市段堤防工程总长度25.8公里,集防汛、道路、景观、旅游为一体,造就了吴忠黄河段不一样的魅力。

  保卫黄河安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种要素支撑。近年来,吴忠市全面完成黄河干流“四乱”问题专项整治,有序推进黄河吴忠段滩地整治,实施黄河险工险段抢险维修工程等,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惠民生态工程,让黄河生态环境逐步向好。

  2008年至2010年,黄河吴忠段标准化堤防建成。2015年,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被列入国务院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黄河吴忠段主要治理了黄河右岸7处险工段、左岸7处险工段,新建坝垛151座、护岸10座,治理总长31.95公里。

  同时,吴忠市抓好水污染治理,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超过30亿元,全面开展黄河流域污染治理,确保黄河过境段水质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水质,四条排水沟(河)汇入黄河水质均保持在地表水IV类以上水质。

  清晨的清水沟,是在歌声中醒来的,伴随着朦胧的青雾,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晨跑,有的散步,一派热闹的景象。

  居住在清水沟畔小区的张秀芳和姐妹们散步过后,又在沟畔的一处空地跳起了广场舞。

  “在这里住了很多年,过去几乎没人到这边来,现在沟道清澈了,环境美了,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咱散步、跳舞、健身的地方, 从来没有这么舒心过。”今年50岁的张秀芳说道。

  保黄河岁岁安澜,保水脉生生不息,吴忠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自治区发展大局中彰显吴忠担当。

  为此,吴忠第六次党代会提出, 要以黄河干流为主轴,突出黄河长治久安,实施河道控导、河道治沙、滩区治理等项目;提标改造青铜峡、利通区河岸堤防,防洪标准达到一百年一遇;对罗家湖、古城湾等河滩滩涂进行植被恢复,提标改造黄河湿地……(记者 马一萍 邹丽)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