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 -> 要闻推荐
“绿色”为银川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05-25 07:34:10   
2022-05-25 07:34:10    来源:银川日报

  从绿意盎然的仲夏,到白雪皑皑的严冬;从巍巍贺兰山到滔滔黄河之畔;从美丽乡村到银川地标……一年四季,游客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尽情领略银川的大美风光。

  近年来,银川全市上下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积极有效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大气、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土壤环境安全可控……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银川大地铺展开来。

  “绿色”从理念上升为制度

  初夏时节,漫步在唐徕渠畔,垂柳依依的景色当中,人们感受着水之韵的生态之美以及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秀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诗如画的景色背后,是银川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是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担当,更是打造山水银川、绿色银川、美丽银川的战略选择。

  “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银川。”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次数之多,现场督查环保工作密度之大前所未有。全市上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工作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此,银川市率先在沿黄城市中以立法形式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西夏区镇北堡镇成功入选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宁夏排污权二级市场首单交易在银川“落槌”,西夏热电在全国碳市场完成全区首笔大宗碳配额交易,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打开了新局面。

  2021年,银川市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全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4.0%,同比增加6天;PM平均浓度为63ug/m3,同比下降11.3%;PM平均浓度为27ug/m3,同比下降22.9%;地表水国控、区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黄河干流银川段保持“Ⅱ类进Ⅱ类出”,11条重点排水沟(共15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农产品质量和土壤人居环境安全情况总体平稳。

  碧水、蓝天、青山、净土,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贯穿于银川发展的各领域。党政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正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防治”让环境保护成日常

  白墙灰瓦、檐梁门亭、院落回廊、曲径通幽,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走进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仿若走进一座精美如画的江南古镇。

  “日子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现在我们自觉地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无论是散步还是聊天,都感觉心情舒畅愉悦。”村民们谈及村容村貌变化不禁喜上眉梢。

  近年来,银川市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始终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织就了一张严密的环境保护网。

  “我们持续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去年共整治完成‘散乱污’企业80家。强化VOCs和NOx协同减排,实施15个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完成瀛海天琛、赛马水泥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对全市26家重点VOCS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综合治理。强化燃煤锅炉整治,拆除燃煤锅炉7台,实施‘煤改电’‘煤改气’21台,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45台。”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持续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我们在主要通行路段增设固定式遥感监测点位5个,移动遥测车辆19万辆。”

  以科技手段助力精准治污,银川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为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热点网格”视频监控作用,对全市建筑工地、堆土渣土、裸露地面等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摸排整治,严控秸秆等废弃物焚烧。

  同时,为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银川市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提质增效,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进程,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建成运行,加快建设苏银产业园再生水回用项目。“我们建立了入河排污口‘一本账’,发挥环境质量改善的刚性约束作用,每月通报各考核断面监测情况,对水质未达到考核目标的县区实施预警,以水质结果倒逼县(市)区落实水环境治理责任和水生态补偿机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银川市加快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管控,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筛查,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风险评估,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积极争取5633万元实施11个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截至目前,银川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高于55%。

  “督察”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自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来,银川市借督察东风,给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了一次攻坚克难的“全体检”。

  “部门认识到位了没有?问题查清了没有?任务明确了没有?措施落地了没有……”银川市高度重视各类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对标高线要求,全力以赴抓整改、抓提升、抓规范,推动问题解决见底到位、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转交的50项任务、821件信访投诉件,已全部办结;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交的89件信访投诉件,已全部办结;反馈的23项任务按时序进度已完成整改17项,剩余6项有序推进;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转交的18件信访投诉件,已全部办结;反馈的29项任务,正在按照整改方案抓紧整改。

  下决心,出重拳,动真格,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全市上下全方位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我们将狠抓落实‘双碳’‘双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碳减排指标,从严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绿色生产,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推动排污权抵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落地;推进‘四尘同治’,强化VOCs和NOx协同治理,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加强‘五水共治’,推动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把黄河水作为银川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谋划实施入黄排水沟水环境治理、重点河湖水生态修复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统筹‘六废联治’,加快建立土壤污染企业风险分级清单,完成优先管控地块的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大力开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力创建‘无废城市’;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保障农用地安全利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只有新起点、没有最终点。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银川正在加速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为银川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赋能,让蓝天白云给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记者 鲍淑玲)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