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 要闻
成功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
——一论学习贯彻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2021-05-01 07:17:44   
2021-05-01 07:17:44    来源:宁夏日报

  攻坚时光,标注闯关夺隘的奋斗豪情;奔腾岁月,彰显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

  刚刚闭幕的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总结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表彰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向全区人民庄严宣告:宁夏成功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宁夏篇章。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就像六盘山是当年红军长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样,只有翻越了这座山,扶贫开发的万里长征才能取得最后胜利。这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不竭动力。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迎难而上、攻城拔寨的决心,一路披荆斩棘、栉风沐雨、踏平坎坷,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区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群众评判、中央考核、舆论监督。

  8年来,我区坚持精准方略、尽锐出战,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赢得了历史性胜利;8年来,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脱贫攻坚的阳光照到了每一个角落、惠及了每一个家庭、温暖了每一个群众,很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很多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很多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脱贫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历史性提升;8年来,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抓产业、强基础、优生态,宁夏大地旧貌换新颜,贫困地区的发展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8年来,坚持智志双扶,唤醒了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广大脱贫群众从物质贫困中“走了出来”,在精神贫困中“站了起来”,由里到外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变化。

  在这场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脱贫攻坚战中,宁夏涌现出众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他们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事迹,为这个伟大时代写下生动注脚。他们中,有一批批从福建选派来宁夏挂职的干部,一个个支教、支医团队等往返于闽水之畔与六盘山下,与宁夏人民一起探索出一条脱贫发展的康庄大道,铸就了伟大深厚的山海情;他们中,有认下200多位“穷亲戚”的彭阳县扶贫办干部曹旭平、在扶贫战线奋斗了35年的自治区扶贫办干部马振江等为代表的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奋战一线,抛家舍业、远离亲人,为扶贫事业吃了大苦、出了大力,用无私奉献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他们中,撒凤虎、殷雪峰、李进祯等9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用生命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公仆本色。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他们的人格力量、精神力量、奋进力量,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值得我们不断学习、继承发扬。

  回望来时路,成绩写入历史;眺望前行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榜样为镜,汲取精神力量,带着脱贫攻坚铸就的光荣,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