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贺兰县通义村:文明乡村美如画
2021-01-13 10:02:22   
2021-01-13 10:02:22    来源:宁夏日报

0106_3.jpg

  数九寒冬,贺兰县立岗镇通义村敬老院里却温暖如春。

  “一个月500元钱管吃管住,有头疼脑热,哪里不舒服都有护工照顾,住在这里舒心得很。”1月7日,村民高淑琴告诉记者。

  “通义村713户村民,目前常住人口只有118户。土地流转以后,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守老人逐渐多了起来。我就琢磨着怎么能为这些老人解决后顾之忧。”通义村党支部书记马瑞宁告诉记者,2014年,由村党支部带头,村集体投资,村里建成了全县第一家村办农村养老院。98间住房不仅满足了本村老人养老需求,还吸引了多名外县老人前来养老。

0106_5.jpg

  殷晓萍是村里党员暖心服务队的成员,因为服务队常来敬老院做志愿服务,高淑琴对她十分熟悉。“她经常帮我们打扫卫生、洗衣服,闲了还陪我聊聊天,真谢谢她们。”高淑琴说。

  目前,通义村打造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关爱三留守、学雷锋树新风、知法懂法行万里等10个精品服务项目,编织出了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网”。“以前村里开党员大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找人是最难的,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大家都积极赶过来帮忙。”殷晓萍表示,自从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里党员的心齐了,凝聚力也更强了。

  “土地流转后,村民大多都搬进城了。村子变成了‘空心村’。我们整合闲置房屋和土地资源,投资建设了民俗文化村、水稻科技园和万亩水稻制种基地,村民有房屋租金、土地流转收入,同时不耽误在城里打工。”宁夏科丰种业公司董事长年学文介绍,依托通义村宁夏“包干到户第一村”等历史文化遗产,在通义村二社改造、加固、新建仿旧建筑50间约800平方米,以农耕时代的生产、生活及手工作坊和“老字号”为支撑,建成“乡情浓郁”等小型主题景点40多处,打造出一个休闲观光、青少年传统文化与党员红色教育、特色文化产业与科技示范带动、农家餐饮与果蔬采摘等多业态融合的观光旅游综合示范基地。

  2020年,村党支部为提升农业附加值,独立经营稻渔养殖、稻蟹养殖790亩,并创新发展“互联网+农业”,培育新兴休闲农业产业——认养水稻。

  “我们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党支部统筹建立交易平台,村民土地入股,企业、个人缴费认领,互联网推送全流程监控信息,真正实现绿色认养。”村党支部副书记丁海兵介绍,2017年至2020年,村里累计认领水稻近千亩,增加村集体经济20余万元。同时,依托通义村生态观光园和民俗文化村,实现了“文化+旅游”共融共享共促,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完善休闲农业产业链,成功承办立岗镇“粽情端午”首届乡村旅游节,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2020年,全村实现营业收入50万元。

  如今,村里巷道硬化了,路灯装上了,灌溉支渠铺设完成了,村民的愿望一件件得到落实。通义村党支部已建设成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民生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双管齐下,使一个“空壳村”迅速蝶变为脱贫致富样板村。(记者 张晓慧 文/图)

0106_7.jpg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