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 要闻
以实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21-08-02 07:26:52   
2021-08-02 07:26:52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是被理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根本途径、必然归宿和内在规律,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和深远的价值意蕴。踏上新征程,要求我们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造就幸福、成就梦想。

  ■奋进的号角

  ■ 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奋进号角, 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发展阶段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可以说十分艰巨而繁重。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奋斗才会梦想成真。靠“拼”而不靠“等”,靠“干”而不靠“喊”,是共产党人最质朴的“奋斗哲学”。唯有“干”,宏伟目标才能变为现实;唯有“奋斗”,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落到实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我们继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鼓劲打气,要求我们必须激发奋斗精神,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奋力拼搏、苦干实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奋力奔跑和持续奋斗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时代的强音

  ■ 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时代强音,敢于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期持续奋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也面临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显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隐蔽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现的时期,新的赶考路上必然面临一次次大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奏响了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时代强音。要求我们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实践准备,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善于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更加坚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决心;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实干中危中寻机、在奋斗中化危为机。

  ■不竭的动力

  ■ 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不竭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发展攻坚期、越是奋进拼搏时,越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更需要继续奋斗的姿态。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够催生奋斗姿态,昂扬的奋斗姿态能够振奋精神状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从认识论上总结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从方法论上指明了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和基本要求,从红色文化传承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范,从民族精神赓续上弘扬了勤劳奋进的中华民族美德,为我们在新征程阔步前进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什么样的状态与姿态,决定了什么样的结果与未来。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而所有的责任、所有的担当,都需要实干、奋斗来打底。今天,我们离伟大梦想越来越近,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是接近目标,越要稳住心神、眼睛向下、真抓实干。注重实干、永远奋斗,是始终不变的主题词。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引领和激励我们永葆革命激情和革命干劲,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实现强国目标的新篇章,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行动的召唤

  ■ 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行动召唤,在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征程中再创辉煌。

  宁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提出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领美丽新宁夏建设、引领全区现代化建设,促进全区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宁夏正处在肩负时代重任、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既是宁夏已有成就的实践概括,也是宁夏未来发展的行动召唤。就是要激励我们继续发扬实干作风和奋斗精神,更加务实拼搏,振奋精神、实干兴宁,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压力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执政为民的使命感,求真务实地干、身体力行地干、身先士卒地干、只争朝夕地干、精益求精地干、团结一心地干。通过“干”打开工作新局面,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执笔: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李喆)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