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理论·时评
蹄疾步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8-16 10:11:18   
2021-08-16 10:11:18    来源:宁夏日报

  进入新发展阶段,针对产业运行面临的新环境、新要求、新挑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我区紧盯“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推动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落子如风,省级领导包抓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建立,推动行业产业苦练“内功”;全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三大需求持续恢复,市场活力不断释放……随着一项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宁夏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凝结着我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付出的无数心血和智慧,体现着我们在发展这条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迈进的踏实作风。

  仅在短时间内,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向着高水平建设不断迈进,国家级中宁枸杞交易市场启动建设,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0.35亿元,同比增长11.7%。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68.4万户……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不仅呈现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活力和韧性,更是对我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苦练“内功”的充分肯定。

  进入新发展阶段,针对产业运行面临的新环境、新要求、新挑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于宁夏来说,这些年,我们通过腾笼换鸟、创新驱动等举措,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实践已经证明,推动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提升,是通向未来的金光大道。

  前方的道路已经明晰,有没有信心走好,怎么走好就成了当务之急。也许有人会说,面对着我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客观实际,要爬的“坡”、过的“坎”还很多, 这条路能不能走通?

  其实,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立足区位与产业特征,准确把握比较优势,在优化、重构中塑造新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正如我区看似劣势的自然条件,恰恰为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奶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关键就在于,我们能不能够以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发展新空间,不断推动产业布局区域化效益显现、产业基础高级化特征凸显、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提升,把实体经济的“内功”做实做强,牢牢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任务不等人,错过了时机,耽误的可能是一个地方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只有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措施见效,建设更高层次的产业链条,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一起抓;既要针对产业链上的断点、空白和薄弱环节,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又要聚焦优势产业,在葡萄酒、奶产业等方面制定一批国内领先的标准体系;一年接着一年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以过硬本领驾驭经济工作全局,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才能下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盘大棋局,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产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尉迟天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