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理论·时评
明知山有虎 越是艰险越向前
——“起步冲刺、开局争先”系列谈之三
2022-02-18 08:00:18   
2022-02-18 08:00:18    来源:宁夏日报

  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越是困难时,越要不屈不挠、攻坚克难,也越是能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前些天,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企业观摩环节,入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再点赞宁东速度、宁东服务。

  这是为什么?原来,从2021年3月18日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破土动工,到管委会承诺的“9月底电路全通”,短短6个多月时间,又有疫情影响、各种因素干扰,企业对9月30日通电根本没抱希望。但没想到的是,为了一个承诺,工人加班加点工作,工程临近收尾时管委会负责同志连续蹲守在现场……历经诸多波折、克服重重困难,宁东给了企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也用无所畏惧、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实现华丽蜕变,再一次站在了从“精”到“精彩纷呈”的新赛道上。

  虽然,宁东的飞跃只是宁夏发展道路上的一帧缩影,但他们却用自身经历印证了一个大道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地区发展,从来都是与艰险相伴、与风雨同行的征途。面对困难挑战,迎难而上、夺关闯隘是我们唯一的选项。只有知难而进不畏难,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只有事不避难迎头上,方能铸就事业发展的精彩与辉煌。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发展就是一场革命,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很难取得成功。只有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才能啃下硬骨头、蹚过激流滩,推动发展取得新成就、新突破。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民族复兴曙光在前,宁夏发展日新月异,正在推进的“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工作,过去一年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展现出傲人的前景。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在的前进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解决这些问题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也丝毫不比过去轻。

  特别是今年,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各项重点任务仍需持续大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大到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小到社区治理、节能减排、乡风文明,都会面临多元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也会存在新旧矛盾叠加的重重困难。“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此机遇稍纵即逝、开年冲刺迎战的关键时刻,缺少拼搏意识、没有奋斗精神、不敢迎难而上,怎么行?如若遇到问题只会躲、困难摆出一大堆,总想再等一等、看一看;推动落实经常左右为难,这也怕那也怕,唯恐给自己惹来麻烦;长期精神状态低迷,遇到问题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感叹“为官不易”,或者干脆“为官不为”,不仅自己将一事无成,改革也难有突破,工作更难以推进。

  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越是困难时,越要不屈不挠、攻坚克难,也越是能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做到这一点,光靠拍胸脯、耍嘴皮子不行。对身处改革发展前沿的党员干部来说,应对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拿出高招,埋头苦干,是保持牛劲不改、再添虎劲,锚定产业发展的难题、聚焦群众反映的难事、紧盯基层工作的难点,持续发力、坚持不懈。只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主动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克难、排除一切艰难,就一定能在一个个难题破解中展现担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目标任务不断前行。(严霜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