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权”改革看新局
全力推进“四权”改革落实落地
2021-04-23 10:00:00   
2021-04-23 10:00:00    来源:宁夏日报

  正当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深入开展之际,我区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这次会议,对于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发展的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摸索路子、探索经验,以改革关键一招求突破、促先行、开新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新使命,强调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问题导向,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群众期待统一起来,有的放矢推进改革,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去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站位黄河流域,举全区之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发展越深入,矛盾越突出,改革越迫切,越需要用市场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改革的手段,为发展求突破、添动力、增活力。

  抓好改革,深化认识是前提,聚焦问题是关键。对宁夏而言,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难点在资源要素、障碍在体制机制、出路在改革创新。从改革大势来看,如今要素市场化改革已经势如破竹、势不可挡,相比其他省份不失时机开展用水、土地、排污、山林等要素资源市场化改革而走在前列、释放红利、创出经验的发展优势,宁夏已经明显滞后于全国改革步伐;从发展所需来看,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鲜明主题,各项改革都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从自身责任来看,宁夏肩负先行区建设重任,必须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先行一步、大胆探索,才能为黄河流域其他省区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纵观全国、审视自身、面向未来,无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还是推进先行区建设、建设美丽新宁夏,都要求我们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在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这四个关键问题上精准发力,在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上率先突破。当下推进的“四权”改革,正是为了攻难点、破障碍、找出路,正是以改革开路、以创新开题、以“四权”开局,以小切口改革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重大变革,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全局、关系先行区建设大局、关系美丽新宁夏格局,是担当时代新使命的大事要事难事,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抓好落实。

  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四权”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四权”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把握改革的取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确保改革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要明确改革的任务,明晰用水权改革重在“节水增效”、土地权改革重在“盘活增值”、排污权改革重在“降污增益”、山林权改革重在“植绿增绿”,精准聚焦、靶向发力,确保改革达到预期目标。要抓住改革的关键,抓好确权、抓好赋能、抓好定价、抓好入市,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准改革,确保各项工作善谋善为、善作善成。要完善改革的机制,建立公平交易机制、生态补偿机制、政策激励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注重从制度上解决矛盾问题、从机制上提升治理效能,确保改革成果具有稳定性、持续性和长期性。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推进“四权”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全局性、协同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立体化的攻坚战和持久战,最能考验干部的思想水平、组织能力和责任担当。能不能打好这场仗,就要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不是能拿出攻山头的精气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强力攻坚,是不是能以一鼓作气、一往无前、一抓到底的胆气魄力,确保“四权”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结出硕果。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解放思想,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始终坚持思想引领、领导带头、创新突破,用“思想的闪电”激发改革的活力,用解放思想的办法来破解发展的难题。要压实责任,加强领导、压茬推进、协同作战,以改革实干家的姿态推进“四权”改革,增强改革的协同性。要科学实施,建立基础台账、抓好督查考核、强化评估问效,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以切实有效的行动增强改革的实效性。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推进“四权”改革、建设先行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使命光荣。只要我们始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劲闯劲干劲,征服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推进“四权”改革落实落地,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必将在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进程中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宁夏日报)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