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图片头条
聚焦先行区建设 |银河湾:让白天鹅留下的地方
2021-11-21 15:27:50   
2021-11-21 15:27:5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从喜好拍摄鸟儿,到受聘成为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爱鸟“资深顾问”,回想起今年1月28日志愿护鸟服务队成立的一幕,石嘴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芦有碳还是很激动。那天,在银河村修整一新的广场上,一支由30名党员和村民组成的银河村爱鸟护鸟志愿服务队成立了。队员们手中迎风飘扬的队旗,与不时掠过头顶的成群灰鹤,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温馨画面。

  1月的黄河岸边,仍然寒风袭人,但在场的每个人心中都是暖融融的。

  一弯黄河水,写尽多少悲喜事。黄河流经石嘴山97公里,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是黄河在宁夏境内的最后一段。过去的银河村,因为黄河阻隔,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曾经以穷闻名。“过去我们村一出门沙子满天飞,呛得人气都喘不上!”回忆起过去,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学锋直摇头。

W020210922810265101935.jpg

  银河湾百鸟齐翔

  坚持观鸟拍鸟,芦有碳越来越喜欢这些“天空中的精灵”。2014年,在拍摄黄河风光时,几只通身灰色、头顶呈现鲜红色的灰鹤突然映入镜头,芦有碳迅速抓拍了一组珍贵的镜头。后来向自治区相关专家请教,得知这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灰鹤,它们对觅食、栖息环境极为挑剔。这一发现让芦有碳欣喜不已。因为共同的爱好,芦有碳和惠农区退休矿工陈小组、平罗县文联主席岳昌鸿结缘,三人组成了民间护鹤队,奔走宣传爱鸟知识、举报违法猎鸟行为、提交政协提案……三人小组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在石嘴山市,爱鸟、护鸟、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市民的普遍共识。银河村更是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为鸟类投食,保证它们的食物来源;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以防鸟类误食影响健康;劝导游客不能惊扰鸟类……“三人小组”的队伍扩大了,力量也更强了。

  经过多年的努力,银河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白天鹅、白琵鹭等都是村里的常客,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中华黑鹳的身影也在这里出现。体量最为庞大的灰鹤从7年前发现的近50只,到2020年观测到的近5000只,占到目前世界灰鹤总数的四分之一。经监测,石嘴山市有野生鸟类9目5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种,栖息数量3万余只。“这是一个既惊人又可喜的数据,意味着通过各方努力,我市生态环境特别是黄河周边环境正发生着实实在在的变化。”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红霞说。

微信图片_20211002093658.jpg

  整治一新的星海湖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黄河保卫战成效显著。

  近几年,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通过一系列治理,黄河流域水质不断改善,黄河石嘴山段出境平均水质达到Ⅱ类,银河村成了水草丰茂、水鸟翔集的美丽村落,2020年入选全国文明村。近两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全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村集体收入200多万元,总产值达500多万元。乡村旅游让村民们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这些变化来源于村民们一点一滴的积累与改变。自2009年起,银河村就迈出了“退耕还鸟”的步伐,村民也由过去“靠河吃饭”,转变成走生态旅游、绿色发展的新路子,“2020年年底,村党支部商议,决定把割草的30万元村集体收入用于黄河岸边的生态保护。”王学锋带领志愿服务队边投食边对记者说。与鸟为邻,回归自然。像银河村一样,石嘴山许多村镇也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成为石嘴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生动注脚。

微信图片_20211112113857.jpg

  秋天来临,贺兰山下百里红叶异常壮美

  每个人都是环境保护的一分子。近年来,石嘴山市坚定不移地把“守好父亲山保护母亲河”作为新时代承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2020年以来,境内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在Ⅳ类,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保持在Ⅱ类。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8%。环境的大幅改善,引得众多鸟类在黄河石嘴山段栖息繁衍,走出了先行区建设的石嘴山步伐。(宁夏日报记者 谢薇/文 图片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