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图片头条
彭阳:文化宣传凝聚振兴力量
2022-03-30 09:19:39   
2022-03-30 09:19:39    来源:宁夏日报

<p>  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p>

  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p>  百平方米蛋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p>

  百平方米蛋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p>  传统节日文艺展演。</p>

  传统节日文艺展演。

<p>  孩子们课外阅读。</p>

  孩子们课外阅读。

<p>  干部职工歌咏比赛。</p>

  干部职工歌咏比赛。

<p>  “永远跟党走 幸福生活舞起来”文化体育系列活动。</p>

  “永远跟党走 幸福生活舞起来”文化体育系列活动。

<p>  文化下乡。</p>

  文化下乡。

<p>  举办“少年说”演讲比赛。</p>

  举办“少年说”演讲比赛。

<p>  新征程上,彭阳县砥砺前行。</p>

  新征程上,彭阳县砥砺前行。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彭阳县文化宣传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宣传文化部门的作用,实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以文化的力量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精气神。

  1 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彭阳县境内有革命旧址遗址49处,是宁夏南部红色文化的“富集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彭阳县依托革命遗址开辟“第二课堂”,引导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让境内红色资源热起来、红色文化火起来。

  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任山河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保护修复,建设布展红色专题展馆和纪念馆8处,完成小岔沟、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和红河地下党支部道路及旧址大院整修,加固维修草庙乡原固原县委旧址,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彭阳“红色地标”。

  立足尊重历史、传承党史、挖掘县史,收集整理“红色档案”142份,出版红色历史书籍17部,《头雁引领红旗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大型专题片选景彭阳拍摄,系统收集整理了《中央红军过彭阳的三天两夜》,开展“彭阳红色故事”系列专题讲座,将“红色故事”讲出来、传下去。

  精心打造任山河烈士陵园、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公祭日等“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依托任山河战斗纪念馆大数据、全息影像等数字技术,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身临其境学习革命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彭阳县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脱贫致富感党恩、振兴共富跟党走”“百场优秀国产影片展映”“红领巾向党”“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等系列主题活动,接受红色教育累计超过10万人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2 丰富群众精神食粮

  草庙乡草庙村党员张怀忠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只有他和老伴相依生活。逢年过节,草庙乡的志愿者都会上门看望两位老人,帮助打扫卫生。草庙村还组织有烹饪特长的志愿者,为村里75岁以上的老党员、单老户、双老户及其他特殊户的老人们做美食过节,宣讲家乡变化。

  现在,彭阳县12个乡镇、162个行政村和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注册志愿者1.3万多名,志愿者服务项目89个,志愿服务团体112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00余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00余场次,服务群众2.8万多人。

  彭阳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完善机制、统筹资源,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凝聚群众心贴心、服务群众面对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彭阳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发布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编发移风易俗方言快板2个,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持续深化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命名表彰了第六届彭阳县道德模范,培育选树各类先进15个。冯庄乡小寺村荣获全区移风易俗先进,草庙乡新洼村、红河镇文沟村荣获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先进红白理事会,荣获全区移风易俗模范户3户、先进工作者2名、新时代好少年1人。

  3 思想宣传活起来

  彭阳县统筹发挥党校专家教授、县乡村干部、文艺团队、草根宣讲员、百姓名嘴等力量,从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和现实需要等方面出发,构建“专家讲、干部说、文艺演、草根宣、百姓传”宣讲体系。

  “发展产业致了富,易地搬迁住新房,生态保护有补偿,群众健康有保障……”

  彭阳县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草根宣讲员作用,把党中央和区、市、县决策部署及方针政策编排成小品、相声、歌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宣传节目,深入村组、走进田间地头宣讲,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到。

  以群众喜好为导向,坚持在理论宣讲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发挥融媒体中心、电视台等媒体作用,线下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主阵地作用,广泛搭建“微课堂”,开展“微宣讲”,实施“微传播”,把讲道理和讲故事、讲政策与唱大戏结合起来,使理论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让宣讲直抵人心。

  立足理论宣讲引导群众,聚焦“讲理论、传政策、拉家常、聚民心”,将理论宣讲与为群众服务相结合、与解决群众困难相结合、与疏通民意相结合,坚持用贴近生活、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村民家中讲实用技术,讲清楚乡村振兴的好处,提升农村群众科技知识、法律常识、文明意识。

  走进行政村、社区广场讲文化文明、讲健康生活、讲社会治理,强化广大居民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切实用热点吸引群众,用亮点鼓舞群众,用观点引导群众,着力打牢共同思想基础,构建全覆盖宣讲格局。

  4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彭阳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准政治方向、宣传导向、价值取向,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为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落实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督学考学制度,深入开展“七进”和学校“三进”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全县创新开展“讲一堂党课、举办一次体育赛事活动、开展一场文艺活动、开展一次群众文体发展需求的意见征集活动”的“四个一”活动,营造“人人讲政策、村村唱大戏”的良好文化建设氛围,为乡村振兴加足油、铆足劲。

  发挥“彭阳发布”等新媒体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说起彭阳自豪、住在彭阳骄傲、做彭阳人光荣的家乡自豪感。对外全面展示彭阳县在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传递彭阳好声音。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构建分众宣讲新格局,解决好“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宣讲”新模式,利用“彭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开办“网上讲习所”。聚焦群众所需,坚持“漫灌”和“滴灌”相结合,在内容上力求实,在方式上力求活,在语言上力求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5 新征程上实干担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模范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为抓手,树立身边榜样,引导青少年崇尚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小岔乡榆树村以群众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打造乡村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乡。由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评议小组,每月进行积分评定,以户为单位每季度核发积分卡,群众每季度可以在文明实践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资。

  “自从村民参与村上活动给予积分后,大家积极清理家门口的柴堆、土堆、粪堆、沙堆,在空地种上松树、红梅杏树和各种花草,院子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榆树村党支部书记王芳军感慨道,乡村文明实践积分活动引导提振群众生活的精气神。

  今年,彭阳县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完善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深化基层文明创建。“结合乡村振兴实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社会综合治理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加快推动重要路段、旅游景区、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文明创建达标。”彭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同时,建设桃花山、栖霞滩梯田公园,打造嘛喇湾梯田公园精品景点,引进培育经营主体,打造特色旅游景点;巩固提升县博物馆、金鸡坪梯田公园,积极申报茹河瀑布和青云湾梯田公园5A级景区,办好“山花节”“梯田节”,借势借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产品研发。积极争取筹建姚河塬西周遗址考古公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和赛事之城。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联动联责机制。扎实开展网络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排查、分析研判机制,提高风险预警、案例处置、影响评估等舆情管理能力,构建有效防范、安全可靠的管控机制。(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