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文字头条
前7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55%——
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
2021-08-30 07:12:07   
2021-08-30 07:12:07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历来是观察宁夏经济的一扇窗口。今年前7个月,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这三项数据显示出“十四五”开局之年,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迸发的新动能。

  重大项目:汇聚发展澎湃力

  抢工期、赶进度是银川经开区最常见的“打开方式”。

  “目前最关键的是争分夺秒,通过与时间赛跑,紧盯自建重点项目,力促当年立项当年建成,把发展势头抓上来。”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25日,记者来到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现场,一台台大型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项目从引进到开工建设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见证了银川经开区的速度和效率。”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夯实银川“国内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加工基地”的地位,也将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银川经开区冲刺千亿元目标提供新动能。

  当前,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厂房及相关配套项目,已完成设备基础浇筑工作,正在进行车间砂石回填,厂房地面浇筑;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已安装蓝宝石长晶炉186台;隆基乐叶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已完成厂房内部管道安装,计划9月开始安装设备;中欣晶圆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50台8英寸单晶炉已全部投产,已安装10台12英寸单晶炉,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北京同仁堂宁夏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基础打桩、换填,正在进行车间及仓储主体施工;天通银厦4英寸蓝宝石衬底材料信息化改造项目,已完成厂房基础砂石换填,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

  今年上半年,银川经开区招商引进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324亿元。 

  “三新产业”点燃发展引擎

  一粒硅粉,数道工序,与千万同伴携手,千锤百炼、精挑细琢,变成一片片晶圆下线,赋能送往全国各地的半导体芯片,撑起一片天地。

  在隆基15GW单晶硅车间,高标准的洁净车间内,一台台还原炉整齐排列,分离精馏提纯后的三氯氢硅正在“绿电”驱动的还原炉内进行化学反应。工人拉制出来的单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铅笔,呈圆柱体,浑身银灰色。“截至2020年底已在宁夏累计投资约230亿元。”隆基股份品牌与公共事务经理强飞说,目前具备年产30GW单晶硅棒、21GW单晶硅片、10GW单晶电池生产能力。 

  技术加成,产业集聚。

  银川经开区作为“三新”经济发展的主战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紧盯建设全国重要光伏材料生产基地目标,全力推进20余个光伏配套项目和盾源聚芯半导体材料、晶盛机电蓝宝石切磨抛等项目建设。紧盯建设西北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全力推进隆基5GW电池及组件等项目建设。紧盯建设绿色食品基地目标,全力推进王老吉饮料、枸杞肽深加工、枸杞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如今,银川经开区依托一批新材料明星企业,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集聚区。

  前7个月,银川经开区“三新产业”交出漂亮答卷: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26%。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36%。新食品产业实现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沃福百瑞产值同比增长10%,蒙牛产值同比增长15%。(记者 赵 磊 丁建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