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文字头条
宁东: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0-22 11:24:30   
2021-10-22 11:24:30    来源:宁夏日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近年来,宁东基地奋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完善创新体系为中心,以增强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园区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十三五”以来,宁东基地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加速聚集创新发展资源,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自2018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并逐年增加30%,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到2020年,科创专项资金达到3200万元,带动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1%,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2019年,宁东基地被认定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预计2021年,规上企业中有科技研发投入的达到50家,R&D投入强度达到2.25%。

  宁东基地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聚焦煤制油这一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进能源革命的“国之大者”,健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调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先后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承担自治区重大、重点研发项目16项、一般科技研发项目30项,组织实施宁东创新发展专项34项,项目总资金12.68亿元,其余各级科技攻关项目220项以上,获专利授权830项,获评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紧扣全区九个重点产业,引进总投资830亿元的123个优质产业项目,形成以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氢能、化工新材料、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工、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创绿氢耦合煤化工减煤降碳发展新路径,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工厂“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启动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区项目,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宁东基地创新“管委会+专业化机构”园区管理机制,成立氢能产业发展中心、节能与碳减排促进中心。聚焦重大共性技术突破和重大创新产品研发,推动实施“揭榜挂帅”研发项目10项。出台财政科技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落地、专利类知识产权奖励70%以上给予创新团队成员。与国内ICT领军企业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探索建设智慧园区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推进园区安监、环保、应急管理智能化。

  在保证现有23家科技创新平台高质量稳定运行的同时,建成国内首家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开展小试、中试项目。建立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和宁东煤炭储运港,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快煤炭交易周转效率,实现传统煤炭流通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宁东基地建立健全“引育留用”全链条政策体系,实施“宁东英才”“宁东高层次人才”“宁东工匠”“宁东头雁”等一批人才项目,出台人才十条、技能人才培养等特色人才政策,每年安排人才专项资金2000万元,叠加落实自治区级和宁东本级人才优厚待遇。加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与21家院校开展政校企合作,建立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行新型学徒培养模式和职业资格认证。截至2020年底,引进院士专家、硕士博士等人才3813人,帮助企业招收技术工人11783人,着力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人才高地。

  中试基地搭建成果转化桥梁

  宁东基地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宁东集聚。

  今年9月17日,投资2.1亿元、历经3年谋划建设的国内首家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在宁东基地按下“启动键”。

  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负责人王育介绍, “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聚焦精细化工、工程塑料和树脂、工业催化和循环经济四大领域,面向产业共性技术特点和市场需求,建设公共仪器、公共信息、公用基础设施三大平台,打造全国一流的化工中试基地。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开展绿色低碳领域重点前沿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形成集节能降碳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产业加速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创新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降碳创新技术研发项目,推动科技成果中试放大孵化育成和技术成果产业化落地。”

  中试基地目前已有8个项目进行设备安装,4个具备试车条件。未来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6个,包括宁夏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中科院化学所聚烯烃助剂联合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宁东现代煤化工研究院等。

  9月17日,中国矿业大学宁东现代煤化工研究院同步揭牌。“依托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这个平台,以及我们在能源化工方面的学科优势和先进技术,结合企业需求,开展煤化工相关工艺的技术论证,成熟后跟企业合作进行转化。目前已经开展固废处理、煤制高端化学品等项目的实验,每年将选拔2名老师常驻宁东,其他研发人员不定期来进行实验,还安排学生到宁东基地进行2至4周的实习实训。”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曹景沛介绍。

  中试基地还布局建设了5大实验室和2大工程中心,即本质安全反应风险评估实验室、微反应技术实验室、功能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工业催化实验室和电子级化学品实验室,精馏分离和水处理技术中心。目前,微反应技术实验室、工业催化实验室已投入运行。

  2020年10月,宁夏大学率先入驻中试基地,租用2栋厂房和办公楼建立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2套中试装置已安装完毕,其中煤炭化学链气化装置已通过单体试车,冷态调试已完成,投料产出合格的合成气。“煤炭通过气化产生合成气,可以为煤化工企业提供原材料,生产合成油、烯烃、甲醇、尿素等一系列产品。煤炭气化后可减少污染,燃烧效率更高。”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庆杰介绍。

  “另一套装置年产1000吨α—烯烃,可以与煤制油项目结合延长产业链,开发其他化学品提高经济效益。今年还计划新建2套装置,分别是固相法制备分子筛材料项目、高值化精细化学品平台项目。”郭庆杰说,选择在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进行中试,是因为这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条件完善,而且大型企业多,有利于研究成果落地转化。

  中试基地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低温脱硝催化技术开发,目前自主研发的低温脱硝催化剂正在零下160℃—180℃进行1000小时稳定性评价,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项目研发成功后,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产业化前景。

  今年,上海东庚化工技术有限公司100吨乙二醇产业链可降解聚乙醇酸(PGA)项目落户中试基地,该项目采用绿色化工工艺技术,其终端产品聚乙醇酸是一种具有良好生物降解和生物相容性的合成高分子材料,未来预期形成投资百亿元。

  中试基地大型仪器平台整合了优势仪器设备设施资源,企业通过线上预约,线下进行检测分析和使用。先后有宁夏大学、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近10家高校、企业陆续开展技术研发活动。其中,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使用微反应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收率由传统工艺的73%提升至80%以上,反应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4分钟,该项目已正式入驻中试基地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通过探索优化实验条件,使用微通道反应器和管式反应器,开展合成高分子材料试验,反应速率和转化率均有较大提升,实验效果显著。

  能链平台为企业降本增效

  10月4日,宁夏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液蜡业务迎来首次发运,这是宁东能链平台在煤炭业务领域站稳脚跟后,开展的首笔油品供应链业务。

  随着宁东基地的快速发展,2020年煤炭需求量超过9000万吨,每年外购煤炭约3000万吨,各用煤企业煤炭采购成本高、采购难、质量难以把控等问题突出。

  为有效破解这一困局,宁东基地管委会与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简称宁东能链平台)。“建设宁东能链平台,对加快宁东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市场主体运行、稳定能源要素供给、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具有重要意义。”宁东基地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宁东能链平台依托互联网、区块链和现代物流理念与技术,打造了多品种、全链条、一站式的煤炭及化工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以宁东基地为核心,覆盖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的煤化工企业,为客户提供煤炭及煤化工信息资讯、产品交易、仓储、物流运输、质量检测、财务结算、银企对接的煤炭及化工供应链全过程服务,实现能源化工供应链资源整合,提升煤炭流通价值链的效率与附加值。“平台自上线试运行以来运行平稳,截至10月11日,煤炭交易量达644万吨,交易总额26亿多元。”宁东能链平台负责人杨涛介绍。

  企业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

  科技创新是企业提高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宁东基地各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百花齐放。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通过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虚拟化,将信息化贯穿企业管理、资金计划、生产管控、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全过程。

  “我们通过系统集成整合、业务关联互助、数据共享等方式,解决了日常办公系统间多次登录、多用户管理界面、待办事项未集中推送办理等问题,提高了办公效率。生产过程管控中,在MES系统中完善了装置开停车关键点位、有毒有害气体报警点位及能耗在线监测点,实现全厂生产一键分析报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通过工控黑屏操作代替人工监屏,提高装置自动化水平。电石炉出炉由机器人代替人工,不但减少人工成本,也降低了安全风险。”该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初泰安介绍。

  此外,该公司还运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线上统一,有效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所有产品在“石化e贸”线上平台销售,截至目前上架商品412条,113家客户参与1304次采购,满足110家客户的1181笔自主合约采购。

  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新科技材料领域产品的研发应用与生产销售,生产的咪唑系列产品年产能达7000吨以上,系列衍生物开发项目20多个,产品广泛应用于制药、汽车、集成电路板等领域。

  在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3号车间,该公司的固定床连续流工艺催化N-烷基化合成咪唑衍生物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12月开始中试。此装置是国内首套实现N-烷基咪唑衍生物的化工装置,将填补国内空白,实现精细化学品生产重大技术升级,在精细化学品生产连续化的技术层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中的甲基二酯是草铵膦原药的重要中间体,甲基二酯项目甲烷法工艺与传统镁粉工艺、铝粉工艺相比,取代了危险的甲基化、格式、歧化等高危间歇工艺,整个生产过程实现连续化、密闭化、自动化。“甲烷法生产甲基二酯的工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目前我们已成熟掌握该生产工艺技术,收益率稳定。”该公司总经理罗中华介绍。

  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令人心潮澎湃。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美好的蓝图徐徐展开,宁东基地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通过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奋力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p>  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鸟瞰。</p>

  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鸟瞰。

<p>  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初具规模。</p>

  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初具规模。

<p>  科研人员在中试基地做实验。</p><p>  本报记者 马楠 摄  </p>

  科研人员在中试基地做实验。记者 马楠 摄  

<p>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生产装置区。</p>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生产装置区。

<p>  宁东能链平台为企业降本增效。</p>

  宁东能链平台为企业降本增效。

<p>  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厂区。</p>

  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厂区。

<p>  宁东基地奋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东基地管委会提供)</p>

  宁东基地奋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东基地管委会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