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文字头条
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醇香四溢”
2021-12-18 09:27:16   
2021-12-18 09:27:16    来源:宁夏日报

  风吹草低见牛羊——如果以现代目光看,牧场的风须可控,草的营养要精心配比,每头牛的健康动态要尽在大数据掌控中。

  现代化因子,是宁夏优势特色产业奶产业的核心特征。围绕打造全产业链和现代产业体系,近两年,宁夏奶产业共实施各类项目130个,完成投资119.6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10亿元。

  从“黄金奶源带”到“黄金产业带”,“黄金”是自然禀赋,是投资热度,是科技含量,是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集聚发展之势

  自治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强化良种繁育、品牌经营、利益联结、精深加工,壮大主体,保障品质,提升效益,打造“高端奶之乡”。

  在宁夏奶产业版图上,形成了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

  在核心区,集聚核心优势。在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27座规模化牧场高标准在建。5G养牛,从想象到落地。“传统奶牛饲喂、配种、产量等管理信息数据,主要依靠经验。而要实现奶产业现代化,养殖现代化是关键一环。”宁夏沃野牧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列说,企业建设5G智慧示范牧场,促进“奶牛+互联网”的行业进化。 

  在两翼带,提振发展之翼。中卫市沙坡头区引进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建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项目计划建设高端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日处理千吨优质液态奶加工厂,填补了西北地区高端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深加工的空白。”中卫光明生态智慧牧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伊利、蒙牛、光明、新希望……带动宁夏奶产业全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为打造“高端奶之乡”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区新(扩)建规模奶牛场123个,总数达到355个,千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场占比达70%以上,规模化养殖比重从2010年的60%提高到2020年的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质量的投入产出,高质量的经济循环。今年6月底,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成果:鲜奶日产突破1000吨,成母牛年均单产突破11吨,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奶牛联合育种实现新突破……宁夏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种优质草、养健康牛、产放心奶,形成绿色循环农业产业链。

  全区奶产业基础更加稳固,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预计2021年年底,全区奶牛存栏达67.3万头,较上年增加9.9万头,增长17.2%;奶牛单产进一步提升,成母牛头均单产9200公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00公斤以上。预计生鲜乳产量超过280万吨,较上年增加64.7万吨,增长29.7%。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奶产业区域资源优势打造“四优一高”,即优势产区、优良品种、优质牛奶、优质饲草、高端乳制品,在优势中保持进取之心,在竞争中稳步发展。

  推进落实之力

  每公斤4.23元,可上下浮动5%。11月26日,我区首次发布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

  这个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宁夏奶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国内10个奶业主产省份生鲜乳价格情况,结合我区及周边省区前三季度生鲜乳价格走势及成本构成,经专家、协会、乳品和养殖企业代表等17人进行表决,确定了12月宁夏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建立政府引导、协会主导、企业参与的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实现了由过去乳企单方定价到多方协商定价、由市县发布参考价格到全区统一发布参考价格的转变,规范了生鲜乳购销秩序,维护了购销双方权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奶产业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

  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志华建议,进一步推动和完善三方定价,让产业链各方都有发言权,从机制上保证交易公平。

  一年来,全区奶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的备忘录上,记录了产业推进的印迹: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市场监管厅印发了自治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

  协调解决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养殖企业之间生鲜乳购销矛盾纠纷13起,有力维护了生鲜乳购销秩序……

  去年10月,在吴忠市利通区召开的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推进会,明确发展路径,提振奋进姿态:紧盯奶牛良种繁育、加工产能扩大、饲草结构调整、数字化管理、品牌宣传培育、产业融合和风险防控7个关键环节,努力走出一条绿色、高效、循环、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一年多来,在省级领导包抓重点产业工作机制推动下,全区奶产业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有力推动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一年多来,各类主体投资建设的58个项目完成投资65亿元。

  强化金融等要素保障,截至目前,全区15家金融机构投入信贷资金69.85亿元,推广奶牛“活体质押”“购牛贷”“青贮贷”等产品,支持中小型种植养殖企业发展。

  《2021年奶产业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明确了自治区相关部门,有关市、县(区)任务;自治区工信厅以奖代补1700万元支持乳制品深加工企业转型升级,自治区科技厅出台《自治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奶产业发展用地、环保、用水等相关保障措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奶产业工作组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汇报”制度,制定台账,掌握产业动态……

  全速全力,落实落细,一项项具体举措,推动全区奶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良种繁育能力不断加强;规模养殖场奶牛良种化率、机械化挤奶率、青贮饲喂比例均达到100%;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100%。

  瞄准优质之路

  “全国星巴克连锁店使用的稀奶油三分之二由我们供应,喜茶里的厚乳、奶盖浆,也是宁夏出品。”宁夏乳制品工业协会会长、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建国认为,只有把宁夏高品质牛奶变成高附加值产品,才能让宁夏奶产业真正走向全国。

  全区奶产业加工能力持续增强。新建蒙牛灵武、塞尚、亿美等乳品加工项目5个,支持企业优化加工工艺和产品结构,加大高端乳制品生产;带动89家饲草料种植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22.6亿元;32家包装物流生产企业实现产值37.2亿元。

  一年来,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但受疫情和国内外产业发展环境影响,还存在养殖周期较短、加工能力待提升、饲草料成本大幅上涨等问题和短板。

  我区正积极申报“宁夏牛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推介企业品牌。“宁夏是特仑苏、金典、安慕希等高端乳制品的主要原料基地,但区域公用品牌缺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宁夏牛奶品牌的竞争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全区奶产业将以提升奶产业全产业链竞争力为核心,加强良种繁育,促进企业扩大产能,优化饲草种植结构,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切实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人才+奶产业”行动计划,继续强化要素保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高端,正在融入一杯宁夏牛奶的风味。(记者 毛雪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