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文字头条
敢闯敢试开新局 高质量发展向未来——宁夏“六权”改革推进会侧记
2022-09-02 09:00:00   
2022-09-02 09:00:00    来源:宁夏日报

  九月的塞上,树木葱茏,硕果累累。

  天蓝水碧的背后,折射的是各地节水兴水、挖潜增值、降污减排、搞活增绿的生动实践。2021年4月以来,我区以“四权”改革破题开路,疏通淤堵、畅通循环,变资源为资产、权益为收益,推动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澎湃。

  今年,我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深入研究、审时度势,新增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将“四权”改革“晋升”为“六权”改革,从改革中找出路、做文章,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努力探索一条用改革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9月1日,自治区“六权”改革推进会在银川召开,会议通过看专题片、视频连线、抽点汇报等新形式,总结“六权”改革推进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九月第一天的这场全区性大会,无疑为加快推进“六权”改革吹响了冲锋号,更向全区上下传递出改革刻不容缓、时不我待的强烈信号。

  (一)

  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干旱缺水、生态环境脆弱。从前,山、水、林、田等成为制约发展的“包袱”。如今,经改革“魔术棒”催化后,这些要素“摇身一变”,成为宁夏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去年全区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下降9.06%、6.17%;颁发土地经营权证32本1.08万亩,有效破解企业承包经营国有农用地无法确定权益、资产不能融资等难题;实施重点减排工程项目111个,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主要污染物分别完成国家下达减排任务的236.7%、295.9%、174.6%、128.6%;全区1386.8万亩林地权属全部厘清,颁发林权类不动产证233本……推进会上的“六权”改革进展情况通报中,一串串数字的增长、一项项举措的实施、一个个目标的实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与各地浓厚的改革氛围、火热的发展实践相互印证。推进会上,专题片《唤醒沉睡资源  激活一池春水》集中展示了一个个敢于“吃螃蟹”的市县在“四权”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这其中,既有青铜峡市精打细算,利用好水、交易好水、管理好水的用水权改革,也有平罗县盘活沉睡资源,变“地”为“金”的土地权改革;既有银川市帮助传统污染型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激发企业减排主动性的排污权改革,也有彭阳县放活山林地经营权,让山林资源成为资产,实现增绿增收双赢的山林权改革。 

  各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劲头,从会场外迅速延续至会场上。

  “沉睡的资源被唤醒、闲置的资源被利用,改革既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积攒了后劲!”与会人员纷纷为改革取得的成绩点赞,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六权”改革目标不放松,主动将“问题”揽入怀,敢啃“硬骨头”、涉“险滩”,大胆想、大胆试,改出新局面、闯出一片天。

  (二)

  改革是一项宏大的工程,由浅到深、由易到难,这样的发展规律,也必然要求改革不断深入下去。

  现阶段还面临哪些问题?推进会从涉及改革任务的15个重点市县中抽点了中宁县、原州区、惠农区、灵武市、红寺堡区,汇报各自承担试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当下我们的耕地指标交易进度较慢,土地整治亩均投入较大,水利设施配套亟需跟进。”

  “个别企业山林权回购的预期和实际收益相差较大,导致交易成功率较低。此外,市场化融资机制还有待完善。”

  “有5个乡镇的部分区域还在使用机井抽取地下水灌溉,水资源利用率较低。”

  ……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对策,加强改革试点要素保障工作。同时加大社会投资交易和项目争取力度,配套完善水利设施,加强项目后期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双过关。”

  “我们进一步自我加压、创新思路、发掘亮点,继续强化政策激励,扩大森林保险的覆盖面,探索多样化金融服务产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林业产业化发展。”

  “将结合自治区‘三个百万亩’高效节水农业项目建设任务,持续推进高效节水工程,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在农村遍地开花。”

  推进会现场,被抽点的5个市县有关负责人既查找短板弱项、剖析深层原因,也提出改进举措,展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当下,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下一步,自治区对这两项改革工作有何规划?推进会上,两个改革主责单位谈到了思路和举措,令人期待。

  “我们按照‘政府培育、市场主导、整体设计、分步推进、网上交易、全程监管’的原则,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用能权改革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说,发改委分3个阶段扎实推进制度设计、交易平台搭建,交易范围明确、试点示范,总结试点经验、广泛推广应用等相关工作,倒逼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增效改造,腾出用能指标用于企业新建高效低耗项目,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平学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体系,规范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分配和清缴、交易、核查等活动,确保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活动稳定高效运行。同时,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以林草、葡萄产业碳汇交易为重点,探索出既符合碳排放权改革实际又具有宁夏特色的碳排放权改革新路径,力争到2025年全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

  改革,一个永恒的发展话题。在奋进中发展,于改革中新生,以推进会为契机,宁夏正沿着改革的深水区披荆斩棘、破浪前行!(记者 姜璐)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