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十四五”宁夏这样开局起步
依托“黄金奶源”禀赋打造高端奶之乡
2022-01-21 10:32:58   
2022-01-21 10:32:58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是业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是中国最重要的优质奶业基地之一,发展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近年来,随着伊利、蒙牛乳业等龙头企业陆续扎根宁夏,有效带动我区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流通等相关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以乳制品加工为核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宁夏奶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向打造高端奶之乡的方向不断迈进,但还存在着产业链不强不全、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奶产业文化宣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奶产业是消耗型畜牧产业,必须走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道路,应建立良种繁育体系,加大补贴育种项目,进行高质量扩繁,对全区牛群进行改良换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上,委员们围绕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接二连三”促进产业链延伸

  走进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从液态奶预处理、灌装、包装到仓储,每一个环节都有先进的数字化奶牛管理设备贡献与支撑。“宁夏夏进乳业2021年收购鲜奶总数21.3万吨左右,液态奶产量26万吨左右,全年总收入预计17.4亿元,同比增长18%,是近5年增速最快的一年。”公司副总经理郭振华说。

  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要进一步壮大奶产业上下游产业,组建生产物资、奶产品运输等专业营销队伍,实现在本地对生产物资、产品包装、运输等的调度。大力发展奶产业旅游,设置现代奶业加工展示、休闲娱乐观光等旅游项目,使奶产业链更全更强。

  完善“种植+养殖+加工”联结机制

  “2021年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在中卫流转3.1万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2.4万亩,我们大力实施种养结合,充分利用畜禽粪便进行粪污还田,发展循环农业,今年每亩青贮玉米产量突破4吨。”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万亩优质饲料玉米种植基地,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宁夏基地经理张春刚说。

  王林伶委员建议,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及时发布供需信息,通过组建奶业协会、联合体、合作社等,形成联结机制,开展订单种植、订单收购,供需双方形成深度契约关系,将农户与牧场、奶农与奶企的利益有机联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加大对“宁夏牛奶”区域公用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

  作为奶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宁夏奶产业发展需要被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并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蒋新录委员建议,要加大对“宁夏牛奶”区域公用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各大主流媒体及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宁夏奶产业成效,宣传推介宁夏奶业品牌,提升社会各界对宁夏奶产业的认知度、信任度。

  “要做好‘宁夏牛奶’区域公用品牌这篇文章,加强宣传推介,提高消费者对这一品牌的知晓度,让宁夏牛奶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等区域公用品牌一样,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一张新名片。”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何耐江)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