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两会时评
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
2022-01-26 07:50:52   
2022-01-26 07:50:52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着力保障市场主体、着力扩大投资消费、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加快乡村振兴、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等“八个着力”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调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稳字当头、稳扎稳打,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基础、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标。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切实担负好稳定经济运行的政治责任,在“稳”的基础上向“进”的目标努力,大力推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就是要在稳的前提下积极作为,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固“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健康有序、行稳致远。

  回顾2021年,我区在攻坚克难中勇毅前行,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以斗志昂扬拼搏的奋斗姿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实践证明,只有确保了“稳”这个前提,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奋发有为地“进”,才能不断实现新进展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在“质”与“量”的同步提升中,不断增强我区的经济实力和发展韧劲。

  拥抱2022年,发展机遇和挑战同在、希望和困难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我们要从“稳”与“进”的结合中看发展态势、从“形”与“势”的统一中看发展大局、从“危”与“机”的转换中看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位,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全力以赴巩固提升我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势头。全区各地各部门在今年的具体工作中尤需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稳经济增长。“稳”字重于千钧、关系全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需要在扩需求、优供给、抓调节上持续用力,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大盘,防止经济增速忽高忽低、大起大落。

  要优化结构。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产业再造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畅通经济循环,推动“九个重点产业”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深化改革。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以更实举措推进“四权改革”、区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只要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克难奋进,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就一定能推动各项发展再创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