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两会时评
必须始终聚焦共同富裕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
2022-01-27 07:08:59   
2022-01-27 07:08:59    来源:宁夏日报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必须始终聚焦共同富裕,筑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水平,既做大“蛋糕”,更分好“蛋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到更加重要位置,采取更加有力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党中央提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具体化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宏伟目标,并确定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为我们脚踏实地一步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需政之所为。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多重矛盾交织、困难挑战叠加的情况下,我区仍将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人民生活又有重大改善,交出了十分难得的民生答卷。但对照共同富裕的要求,对标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依旧存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有很多。这也警醒并鞭策我们,实现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唯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才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群众,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凝聚起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磅礴力量。

  聚焦共同富裕,要把“蛋糕”做大。实现共同富裕,最终靠的是发展。要坚持不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着力保障市场主体、着力扩大投资消费、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加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扎扎实实把“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权改革”“四大提升行动”等工作抓出亮点、干出成效,让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坚实起来,让发展的“家底”厚实起来。

  聚焦共同富裕,要把“蛋糕”分好。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如果发展不能回应人民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实际利益,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稳定就业增收入、优先发展强教育、优化服务保健康、繁荣文化聚人心、兜牢底线惠民生,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在促进共享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扎实把民生实事办好,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让全区人民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不动摇,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松劲,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偏向,在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本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